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0-09-30 11:44
作者:中国青年说工作室
来,我们说说长假的养生之道|中国青年说

本世纪仅会出现4次

国庆中秋连放8天的长假来啦,

憋了大半年,终于可以尽情撒欢了!

但,有句话特别真实:

谁最需要休息?

是那些刚休完假的人最需要休息。

emmmm……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堪比当年军训一周,放纵过后无力上班上学……在家舒舒服服地刷剧睡觉打游戏?反而变得头疼、空虚、焦虑,“歇”出不少“病”。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越休息越疲惫?

本期《中国青年说》,一起听中医养生专家、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顾景辉说说长假的养生之道吧。

疫情过后的第一个超长假期,你一定按捺不住对远方的憧憬了,但出门在外,健康防护依然是头等大事。

顾主任提醒,第一,要防止交叉感染,在人多的地方戴好口罩、勤洗手,在人群中避免过多交谈。第二,要防外感,秋季温差变化大,可能出现常规性感冒,多穿衣服,最好的免疫力就是休息,不要过于劳累。第三,防外伤,爬山、野外活动防止受伤,做好个人防护。第四,防心散,过于放纵容易耗散个人心气,适度收敛自己的神志。

什么是被动娱乐?就是所有不太用动脑子的娱乐,比如长时间看电视、发呆、刷视频。

什么是主动娱乐?就是需要你不停地动脑、耗体力的娱乐,比如打台球,打麻将,打球,骑车,爬山,竞技游戏等。

一句话:主动娱乐比被动娱乐,更容易维持长期的开心,是更好的休息。

单一的工作工作工作,逛吃逛吃逛吃,学习学习学习,睡觉睡觉睡觉,刷剧刷剧刷剧,游戏游戏游戏……都是最失败的安排方式,不合理的安排会让你越休息越累,最终陷入“刚休完假的人最需要假期”的窘境。

快乐感是大脑对我们积极行为的奖赏,比如学到新东西、达成新成就、经历了新体验、攻克新难题。无聊感是大脑对我们消极行为的“惩罚”,比如一直发呆、过度睡觉、长时间看电视。

在中秋这个团员的日子里,家人们自然会团聚在一起,赏月、吃月饼。每逢佳节胖三斤,一直是不少女孩子们的苦恼。

顾景辉提醒,秋季吃好喝好有妙招:宜暖、宜均、宜润。饮食温度上要暖,属性上也要暖,西瓜、螃蟹等寒性食物,尽量要减少。要学会荤素均匀搭配,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尽量避免吃辛辣的食物,可以多吃银耳、莲子、藕、山药等润肺或者有健脾功效的食物。

深夜的酒再诱人,也不如白天的一碗银耳莲子羹。

一年四季,季季无同。古代中国哲学、中医等认为“天道”和“人道”是合一的,顾主任总结了四个字——温情宜居。

温:要吃偏温性的这种食物,不要太燥,不要太刺激。
: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情绪,不要难为自己,也不要难为别人,事事想得开,给自己台阶下。
宜:适宜的运动。当然不是让你去健身,因为秋天凉了我们不适合像夏天那样大汗淋漓,这样的话容易耗伤气血。
居:天亮的时间短了,调整作息的时间,要跟着太阳走。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