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单板滑雪文化艺术展“御雪之境”空降北京

2021-11-07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向阳)全球首个单板滑雪文化艺术展“御雪之境”11月5日在北京王府中环盛大开展,本次展览由全球单板滑雪领导品牌BURTON主办,展期为2021年11月6日至2021年12月5日。“御雪之境”展览以“单板之魂”、“御雪之境”和“心灵之旅”三大主题板块,以及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和传奇滑雪装备,向观众全方位呈现单板滑雪文化的进化与发展史。展览更是联合多位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跨界创作当代艺术作品,为现场观众创造独一无二的沉浸式单板文化新体验。

    在展览开幕式上,BURTON中国区CEO克雷格•史密斯先生表示,这是他从事单板滑雪行业数十年以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单板滑雪文化主题活动。史密斯希望可以通过这次展览,帮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单板滑雪这项运动。BURTON中国区数字营销总监诸烨表示,单板滑雪是一项参与性的运动,参与其中才能真正体验到单板滑雪的自由、激情和乐趣,希望通过更多的此类跨界合作助力多人参与到这项充满激情的运动中去。

    单板滑雪运动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虽然单板滑雪仍是一项新兴运动,但它以自身的魅力与激情,在此后的60年间逐渐风靡世界。近年来,在多位单板运动先驱者和知名滑手的努力推动下,单板滑雪运动逐渐成为国际性重要比赛。1982年举办了首次单板滑雪冠军赛,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单板滑雪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2022北京冬奥会中,单板滑雪将产生11枚金牌,竞赛项目包括男女个人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平行大回转、大跳台、障碍追逐以及本届新增加的障碍追逐混合团体项目。

    我国的单板滑雪国家队于2003年成立。2005年9月,我国第一次派队参加世界杯。2009年1月,刘佳宇在韩国横城单板世锦赛中获得金牌,年度积分名列第一。2018年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决赛中刘佳宇夺得银牌,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冬奥奖牌零的突破。单板滑雪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而随着群众参与冰雪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和冬季运动竞技水平的迅速提升,单板运动已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2015年,我国曾提出“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冬季运动普及计划。此后的2016年和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分别公布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明确规划了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途径。

    “御雪之境”单板滑雪文化艺术展首次聚焦于单板滑雪文化,通过“单板之魂”、“御雪之境”、以及“心灵之旅”三大主题板块呈现单板滑雪运动的演变。在三大主题板块中,“单板之魂”讲述了现代单板运动在先驱者的推动下,单板滑雪从小众娱乐活动一步步发展成为世界级运动项目。而观众将从展览现场的手稿、图片、视频等珍贵资料中领悟“单板之魂”象征的单板文化精神。“御雪之境”通过视频和艺术作品等多种形式,为观众讲述滑手与单板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他们不断挑战自我的故事。观众可以通过珍贵的单板滑雪历史纪录片,感受单板运动的进化,深入了解单板文化发展史。而“心灵之旅”则展出滑雪装备和早期单板制作工作室场景,帮助观众进一步体会单板运动和单板文化的精神内涵,激励每个观众勇敢地开启单板滑雪这场“心灵之旅”。本次展览另一特色,则是单板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跨界融合,用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法,呈现单板运动所崇尚的勇敢、自由、创新的精神。艺术家XXXL以单板文化重要的历史手稿为灵感,用其标志性的霓虹灯艺术呈现单板运动精神。英国当代艺术家Graham Hudson则以艺术装置《流》刻画单板滑手在雪山飞驰时的心态,向每个单板运动的参与者致敬。巴西艺术家Rejane Cantoni将她的代表作《管道》融入单板文化进行全新演绎,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滑雪体验。

    “御雪之境”的主办方BURTON旨在通过本次展览,为国内的冬季运动爱好者们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单板运动、了解单板文化、感知单板精神的机会,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单板滑雪和其他冬季运动当中,为实现“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冬季运动发展目标助力。

【责任编辑:罗征】

要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