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事说理》第五季节目电视端上线

2021-10-28来源:中青在线

2021年10月25日下午两点整,《谈事说理》节目组在梅地亚中心第七号发布厅隆重举行了《谈事说理》第五季节目电视端上线发布会。中央电视台原总编室书记许唐生,中央电视台台办代表陈福来,《谈事说理》第五季制片人李名轩,公安部警务战术高级教官、现职警察、高级讲师陈利,河南省十佳公诉人、未检标兵、员额检察官陈金荣等嘉宾莅临发布会现场。

《谈事说理》节目是一档2017年创办的普法并讲述科学理论大众化的节目,到今年已经成功上线了四季,第五季在与中央新影中学生频道强强联合的大好形势下,节目必将更上一层楼。在发布会现场,许唐生书记再次强调了《谈事说理》的创办目的,将社会科普职能的公益性和宣传全国优秀个人、团体和企业以及建立政务宣传阵地结合起来,办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谈事说理》第五季将继续以“谈的是事,说的是理”为口号,以演播室访谈和外拍短视频短片的形式为主,为提升《谈事说理》节目的内容品质,打造一流的电视节目,节目第五季特别邀请知名制作人李名轩为节目制作人。李名轩在会上表示:“《谈事说理》节目,是一档普法节目。普法是一项艰巨而深远的任务,也是责任,”并提出当前应主要着力于内容、形式、载体和机制上的创新,使普法工作更有效的开展。

普法工作是法治社会建设的根本。群众的法律素质直接影响法治建设的进程,职工群众的法律素质不高、法治观念淡薄,法治建设就是一句空话。陈利警官说:“这个节目给我最大的感受可以用刘禹锡《乌衣巷》中的‘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概括,往日里那些象牙塔的东西通过《谈事说理》进入平常百姓人家,非常的接地气儿。”与节目结缘是因为北京工业大学法学教授、《今日说法》特邀嘉宾张荆教授的推荐,参与录制了《关于性侵,你不知道的那些事!》《自杀与新生》《消失的编制》等选题,他表示以后也会积极参与适合自己的选题并进行合作。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敬法、人人守法”的法治氛围,全面依法治国才得以早日实现。陈金荣检察官说:“我时常在思考,怎样才能让那些艰涩难懂的东西变为大家耳熟能详并能阐述一二的东西,那么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通过《谈事说理》这种节目,让大家透过一些细小的事情明白其中的法理。”同陈利警官一样,陈金荣检察官也曾参与节目的选题录制,并在10月26日在中央新影演播厅完成了电视端播出的第五季第一期节目的录制,主题是:《走出迷途,归来仍是少年》,内容聚焦未成年社区矫正话题。

伴随着现场嘉宾一起按下启动仪式的场记板,发布会现场再次迎来阵阵掌声,《谈事说理》第五季节目电视端即将上线。节目将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为宗旨,着眼草根民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大众学习法律知识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梁艳】

要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