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钦北区:红荔变红利 果农多受益

2021-06-13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6月,广西钦州市各荔枝产地进入成熟采摘季节,今年恰逢荔枝丰收大年,为广开荔枝销路,解决群众难题,钦北区整体布局,采取了一系列助“荔”举措。

    钦北区长滩镇党委挂帅,党员为先锋,多渠道拓宽荔枝销路,做好荔枝销售的“推销员”和“服务员”,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荔农采摘荔枝、整理装车,运往销售点,做到“一条龙”服务。把长滩荔枝的产量优势转化为让群众致富的胜势。

    荔枝上市时间集中且短暂,长滩镇党委预先谋划,提前为荔枝宣传做好造势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荔枝销售宣传小分队,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并引入短视频、宣传册等宣传手段,通过线下推介、干部带动等宣传渠道,展开多方位、多视角、多渠道的宣传推广。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助“荔”销售,进一步打开长滩荔枝的知名度。

    据统计,今年长滩荔枝收成约4000万斤,从6月4日开始大批量收购,日销售量在150-250万斤之间,比去年同期增长10%。截止到6月13日,荔枝销售总量已突破2000万斤,带动全镇农民增收超过3000万元。荔枝多销往福建、四川、贵州等外省,预计两周后基本能完成荔枝销售。长滩镇不断发力将荔枝“小特产”成长为致富“大产业”。

    钦北区新棠镇素有“中国黑叶荔之乡”和“广西黑叶荔第一镇”的美称,全镇荔枝种植面积达8.5万亩,占行政区域面积一半以上,今年新棠镇荔枝产量约为5万吨。新棠镇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荔枝产销工作,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助力群众增产增收。

    在2020年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中,新棠镇江厂荔枝专业合作社选送的荔枝品种桂味曾荣获“金奖”,这个荔枝品种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新棠镇建立了合作社党员种植大户辐射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的模式,通过传授荔枝种植技术、赊销农药化肥、帮助联系销售等方式,带动群众发展荔枝产业致富。6月8日,在2021年钦州荔枝产销投资洽谈会(柳州站)上,新棠镇合作社与经销商签下两万斤的桂味订单。

    6月13日,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长滩镇公鹅桥荔枝收购点,果农们在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将丰收的荔枝出售给经销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摄

    6月13日,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长滩镇公鹅桥荔枝收购点,一名果农向记者展示自产的优质黑叶荔枝。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摄

    6月13日,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长滩镇公鹅桥荔枝收购点,多名等待交易的果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摄

    6月13日,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长滩镇屯六村荔枝园贵妃红种植区,长滩镇党委副书记刘振英向荔枝采购商和来宾推介本地特色荔枝品种贵妃红及其他农副产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摄

    6月13日,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新棠镇南忠村的江厂荔枝合作社,果农黄幸高冒着高温挑来刚采摘的荔枝。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摄

    6月13日,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新棠镇南忠村的江厂荔枝合作社,果农将刚采摘的荔枝精选装箱,并与中国邮政合作力争第二天送到全国主要城市的消费者手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摄

    6月13日,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新棠镇南忠村,新棠镇“美女镇长”黄艺菁向来宾们介绍获得过全国评比金奖的荔枝品种——桂味。

【责任编辑:罗征】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