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子文读《自由的人才是自觉的人》《你有多负责,才有多自由》

2021-04-27来源:中青在线

    《自由的人才是自觉的人》(尹建莉)

    如果认识不到自由的价值,思维就会表现得懒情,方法就会简单到只是严加控制,一种控制行不通,仅仅是换一种控制方式。看到一位网友留言,他说,考察三年发现,自由是需要花钱的。当地幼儿园,凡讲纪律的每月2000元,凡讲自由的每月4000元——这宛如一个笑话,“自由”竟是要花大价钱买的。一种理念,当人们意识到它的价值,常常是愿意为此买单的。而办学者如果意识到给孩子“自由”是件多么重要的事,那么思维就自然会活跃起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产生出无穷无尽的方法。孩子和孩子虽然不一样,但教育的法则却是一样的。卢梭说过,只要把自由的原理应用于儿童,就可源源不断地得出各种教育的法则。给孩子自由确实比管束更难,但理解透了,其实就会变得简单。

    在教育中,自由就是空气,看不到摸不着。你可以不去关注它,甚至可以不承认它,但绝不能缺少它。没有自由就没有教育,一个人,必须首先是自由的人,才可能成为一个自觉的人——自由不是信马由缰,自由是一种可以舒展的空间,是一种能够托举的力量,它让孩子有能力去选择,并且有能力抵抗生活中的一切虚假和脆弱。

    《你有多负责,才有多自由》(吕瑜洁)

    如今,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也常有朋友问我:“我一个孩子都忙不过来,你有两个孩子,肯定更忙了吧?”

    其实,并没有朋友们想象的那么忙。而且,随着你们渐渐长大,你们学会管理自己、对自己负责后,我越来越“自由”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了。

    比如,放寒假时,我只是告诉你们,正月初三带你们去广州玩,初六回家,并没有要求你们何时完成寒假作业,但你们都很自觉地规划好了寒假的生活作息,该做的作业自觉抓紧做完。

    收拾去广州的行李时,你们还说要带上作业本,有空时还可以再做一点尚未完成的作业,倒是我反过来劝你们,玩的时侯就痛痛快快玩吧,回来后还有一周时间可以查漏补缺呢。

    正因为你们对自己负责,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责任,所以,你们学习、玩耍两不误,在广州的四天里,我们安心地吃美食,看大马戏表演,去黄埔军校缅怀峥嵘岁月,坐观光巴士逛大街小巷……玩得惬意、开心!

    试想,如果你们过年前拖拖拉拉,该做的作业没做,那么,你们还能安心玩吗?或许,一想到一大堆作业等着你们回来“还债”,你们就开心不起来了吧?

    孩子,请记住,责任和自由,就像硬币的两面,密不可分。

    如果不履行责任,一味想着自由自在地玩乐和享受人生,那么,这种玩乐和享受就像是向老天“偷”来的或“借”来的,不仅不可持续,而且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责任编辑:于璧嘉】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