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南读《护士,传递温暖与爱的守望者》《地球之巅的年轻人》

2021-03-30来源:中青在线

    《地球之巅的年轻人》(王元红)

    定日四面环山,山山相连,山与天相接,雪与云辉映,蓝天云下群山起伏,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县城北边有一座很特别的山叫金刚山。山身很细,显得挺拔险峻,山脚下是各类藏式建筑,作为一种点缀,使山显得更加别致。

    来定日的第一天,我就积存了一个愿望,我要爬上那座山。这愿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强烈,一出门,一抬头,便看见那山,于是我告诉自己,抽出点时间,爬上那座山,想象着在山顶的自己会产生多少豪迈的情思,或许山外还有更美更壮观的景色等我欣赏呢。

    来定日的第一个月,这个愿望时时折磨着我,可时间总是被各种工作挤满,总不能如愿以偿,心里便积聚了许多遗憾。

    1997年8月23日,风淡云轻,天格外蓝,我们行四人,我的师父琼次仁、同事姬诚,还有叫我“啵啦”(即爷爷,因为我的面相有点老)的仓木决,带着饮料和食物,在和煦的阳光下,踏上了通往山顶的征途。为了更富乐趣和刺激,我们沿前山进发,山很陡,无路可寻,只好匍匐前进,几乎脸贴着山坡,攀缘着草和石头,一步一步往上挪。石头经过风化,并不结实,一不小心就有滚下山的可能。

    离山顶还有一百多米,也是最为陡峭的地方,其余三人产生了松懈的情绪。然而一种“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诱感激励着我,我顾不了太多,奋然前行,这时的路越来越陡,脚下不再是石头而成了沙石,出现滑坡的概率更大。我小心翼翼,不敢有半点疏忽,待脚踩稳了再换手攀爬。就这样,我爬上了最后一段垂直距离一百多米的山坡。

    当我站在山顶俯瞰,整个定日县城一览无余,方格状的藏式房屋错落有致,站在山顶看是另一种感受。远处的山上积着些许白雪,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最让我激动的是,换一个角度,没有了群山的遮挡,珠峰便展现在我的眼前,我禁不住大喊:“我看到珠峰了!我看到珠峰了!”

    《护士,传递温暖与爱的守望者》(燕尾无声)

    有一次,护理部郑主任来我科检查,当时我有事不在科室,星宇接待了郑主任。

    当我返回科室时,她将记录下的郑主任反馈的问题交给我:

    1.库房一次性耗材缺少地架;

    2.部分人员未落实身份识别用的腕带;

    3.部分患者不知晓健康教育中的药物使用注意事项。

    每条项目下面的分目记录得很清楚,哪个患者和责任人的情况未落实,一目了然。

    后来,我告诉星宇郑主任对她的首肯:“你科室的那个王星宇,要重点培养,她思路比较清晰,专业态度端正。”

    我想起2011年初到急诊科时,以前科室的同事对她的看法:

    “她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没问题,但要她带领、领导其他人还是有问题。”

    可是今天,星宇却刷新了以前别人对她的看法。

    她终于明白,达到优秀是有方法的。从提醒护士长改进工作、成功组织院内培训、以患者安全为中心出诊、努力提高个人穿刺水平,到参与科内质控,星宇一步步开启了新的职业可能性,战战兢兢,突破自我局限。

    “不忘初心,步步为营。”这就是达到优秀的成长方法。

    护士的工作平凡且琐碎,但却充满了爱与温暖,愿无数像星宇那样的护士,一步步掌握达到优秀的成长方法,站在自己从未想过的高度上,守望生命,传递温暖,让爱延续。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