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中国经典旗袍文化 喻双双旗袍艺术馆在北京揭牌

2021-03-12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3月11日,喻双双旗袍艺术馆和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旗袍文化(香山)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喻双双旗袍艺术馆是中国首个以艺术家个人名义命名成立的非遗旗袍艺术馆,集中华传统旗袍服饰艺术之大成,使观展者仿佛沉浸于立体艺术视觉体验空间,也为不同时代、不同门类的旗袍艺术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其宗旨是传承和发展中国经典旗袍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之瑰宝。

    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朱小健指出,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旗袍文化(香山)研究基地的挂牌,是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在北京专门为非遗旗袍文化设立的专项研究基地,对中国非遗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必将起到积极地推动和引领作用。这标志着中国非遗旗袍文化传播地在北京正式立足扎根,非遗旗袍技艺必将成为香山红叶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喻双双旗袍文化立足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强调旗袍文化的高度和审美。在旗袍艺术馆内陈列有文化研究和工艺实践创作的非遗系列旗袍艺术藏品,还集中展示了千百年来代表中国优秀民族传统工艺的缂丝、刺绣精品,以及喻双双经典旗袍与丹青艺术、古琴艺术等其它艺术融合的盘花扣、缂丝手绘扇面等独特新颖的艺术作品,提升了旗袍文化审美格调,拓展了非遗文化元素的跨界应用。

【责任编辑:姜继葆】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