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艺彬读《出色的核武器研制工作领导人》 《“争气弹”首战告捷》

2021-02-22来源:中青在线

    《出色的核武器研制工作领导人》 (许鹿希、邓志典、邓志平 邓昱)

    邓稼先在处理问题时的沉着是有名的,他负责任,有学问,有魄力。有一天,稼先开完会回到家里,已经深夜了,他很疲倦,很快进入了梦乡。刚入睡不久,基地来的急促的电话铃声把他惊醒。他披衣起来,听那边紧张的汇报,出问题了。汇报的人很紧张,但邓稼先却异常沉着,他迅速询问对方各种数据,待情况基本清楚之后,他告诉对方打开什么,看看数字是多少,告诉对方应该是多少;再关上什么,看看数字是多少,应该是多少。他用这种方法了解事情的变化情况,不断提出处理方法,使远在千里之外事故现场的人,稳定了情绪,工作忙而不乱。就这样他不停地通过专线电话连续处理了五六个小时,直到天亮,终于化险为夷,人员无一伤亡,而且可以把损失的百分之九十八回收起来。

    《“争气弹”首战告捷》(叶永烈)

    在发射前夕,突然发现导弹舵机有漏油现象。这是极为严重的技术故障。经检查,原因是舵机油压轮泵光洁度不符合要求。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更新的部件,重新组装。技术人员在严寒中连续奋战,终于排除了这一故障。

    一切就绪,钱学森下令,开始往火前里加注推进剂。

    加完推进剂之后,发生异常:导弹的弹体往里瘪进去一块。

    钱学森接到报告,马上赶往现场,爬上发射架。他在仔细察看故障之后,作出判断。他说,弹体的变形并未达到结构损伤的程度。他分析了弹体瘪进去的原因:当年,他在美国做过壳体研究工作,知道这是在加入推进剂之后,泄出时忘了开通气阀,造成箱内真空,导致内外压力差过大,就瘪进去了。在点火之后,箱内要充气,弹体内压力会升高,弹体到时候会恢复原状。于是,他认为可以照常进行发射。

    这毕竟是第一次发射,酒泉基地司令员、参谋长出于小心谨慎,不同意发射。按照当时的规定,只有钱学森、酒泉基地司令员、参谋长三人签字同意发射,才能发射。

    正好聂荣臻元帅在现场,三人请他作最后裁决。

    聂荣臻说:“有钱院长的签字,我就同意发射,因为这是技术问题,技术上钱学森说了算。如果只有司令员和参谋长两人签字而没有钱院长的签字,我倒不敢同意发射。”

    聂荣臻的话,透露出对钱学森的无比信任。

    当晚,聂荣臻告诉大家,周恩来总理已经报告毛主席,同意明天发射。

    状况连连,就在这时候,总设计师向钱学森报告,说是零点触发现故障。钱学森马上下令把负责这一问题的技术员找来、一个从大学毕业不久的扎小辫子的姑娘来了。钱学森用命令式的口气对说:“必须在十小时内排除故障!”

    军令如山。那位姑娘花了四小时就排除了故障。不过,她的嘴歪了一那是急歪了的!

    清晨,酒泉基地的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天气良好,天空一片瓦蓝。

    9时02分28秒,发射指挥员下达了点火命令。火箭发出震耳 欲聋的轰鸣声,发射台包围在浓烟之中,“1059”导弹尾部发出一团亮光之后,迅速腾空。先是垂直上升,然后在制导系统的控制下,转弯,飞向预定的目标。

    指挥中心不断传来各跟踪台站“发现目标,飞行正常"的报告。

    7分32秒后,飞行了550公里的“1059”导弹准确击中目标。中国第一枚国产导弹,终于发射成功!

    “1059”导弹的发射成功,清楚表明钱学森的现场判断能力和指挥能力是无懈可击的。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