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丹心,摩登兄弟刘宇宁带你领略丹东的安静和澎湃 | 我和我的家乡

2021-02-0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二季)音频节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嘉宾,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

    “大家好,我是摩登兄弟刘宇宁,欢迎收听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融媒音频节目《我和我的家乡》。”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许多人心中都有这么一个家乡,而我的家乡就在那烟波浩渺的江河西岸,名为丹东。

    《尚书·舜典》记载:“肇有十二州,封十有二山。”原属古营州的丹东,最早可以追溯到尧舜时期,早已模糊了历史与神话的界限。上古先民的事迹已多不可考,然而畔水而居所养成的品格,一如这条流淌千年的大河,善利万物而不争,融会贯通而有节,安静地流过日月星辰,遇到阻碍方显澎湃。

    丹东原名“安东”,这是源于唐代在此设置安东都护府。此后,无论时代如何更替,安宁一直是这座东方小城的关键词。

    有什么理由不安宁呢?这里气候宜人,受季风影响,虽然地处东北,却温暖湿润,热得不放纵,冷得有节制,素有“北国江南”的美誉。这里依山临江,面朝大海,物产丰富、资源充足,不必说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草莓、板栗生产基地,也不必说梭子蟹、黄蚬子、杂色蛤、鸭绿江鲤鱼早已驰名中外……这里交通便利,有连接中朝的唯一国际快车,有四条堪称“辽宁最美高速”。有地处我国最北端的天然不冻良港和东北东部最快捷的出海通道……这里景色秀丽,江、河、湖、海、山、泉、林、岛应有尽有,凤凰山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名山”,虎山长城是中国明长城东端起点,至于鸭绿江,更承载了近代以来的特殊意义。就像歌里唱得那样,“好山好水好地方”。

    早在一万八千年前,前阳人便在此聚居生活。随后,从新石器时期的后洼人,到战国、秦、汉乃至于清朝,人们一直在这里安居乐业。美好的生活总让人神往,心向往之,行则能至。有朋自远方来,不论汉族、满族、蒙古族、朝鲜族,来了丹东,都是一家人。时至今日,从游园会到冬捕,从打年糕到戴荷包,各民族的民俗在这片土地上早已不分彼此,融为一体。你听,满洲单鼓清脆、朝鲜民歌嘹亮,就在耳边萦绕;你瞧,面人师傅捏得飞快,皮影匠人舞动生风,全在眼前展现。就连当地的方言,也与胶州方言难分彼此,以致两地共享胶辽官话的统称,不管是“肉”“又”不分、“日”“意”不分还是“热”“叶”不分,说起来,都是满满的情谊,想来这与闯关东的伙计们不无关系。

    闯关东的伙计们带来的不止是方言,还有激流勇进的赤子丹心。不盲从“天命”、愿为人先、不安于一隅、敢于斗争,这种精神传承在代代丹东人身上。在19世纪初期,丹东人在积贫羸弱的夹缝里,创造出了中国早期工业“奇迹”,这片土地飞出“孔雀”表,替代舶来品,成为当时人们心中的国货之光。抗日战争时期,丹东人率先反抗,团结御侮,用鲜血写就历史,绘成了这座城市的英雄底色。20世纪50年代,“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战歌嘹亮,留下铁血丹心照汗青。鸭绿江畔,断桥沉默屹立,至今仍聆听着滔滔江水对英雄的赞歌。歌声里,有深受重创仍向敌人发起冲锋的致远舰将士,有踏冰卧雪、忍饥挨饿但凭借坚强意志誓要把敌人赶出家园的东北抗日联军,更有抗美援朝,雄赳赳气昂昂御敌于国门之外的志愿军战士……无论他们称呼为何,都有着同一颗保家卫国的铁血丹心。

    血雨腥风的抗争,磨不平丹东人对生活的热爱,豺狼来了有猎枪,朋友来了有好酒,因为经历,所以从容,因为从容,所以丹心依旧。

    新世纪、新时代,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与环渤海、环黄海经济圈的交汇处,2020年这里将建设成为东北振兴沿边开发开放先导区、东北东部出海主通道、区域性物流中心、东北地区重要旅游目的地和生态宜居滨城。实干兴邦,大梨树村最高峰上的“干”字碑还在熠熠生辉。丹东人用行动奏响了“实干”这个时代的最强音,这座城市,怀揣赤子丹心,担负起“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时代责任,讲述着重振之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加上东北振兴的背景,预示了丹东蓬勃的未来。

    新思想、新使命,丹东人不忘初心,抗美援朝丰碑永立,抗日根据地红旗飘扬。砥砺前行,无论丹东人走多远,丹心始终如故。

    这里充满希望。

    这里就是希望。

    制作人员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制:毛  浩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唐  轶 王  帝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本期作者:曹  珂

    本期编辑:王  帝 白  妍(实习)邢舒月(实习)

    本期嘉宾:摩登兄弟刘宇宁

    统   筹:沈少博 席  奇 刘  畅(实习)

    宣   发:聂思媛 张浩祯 张  胶  

    供   图:《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音 视 频:《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文字呈现:《中国青年作家报》

    其他图片: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