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1-02-04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龚仕建 原韬雄

  延河水畔,层林如染;延安宝塔,巍然挺立。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共产党人的红色灯塔。

  每当想起战火纷飞的岁月,96岁的刘珍老人就哼上几段陕北民歌。她说:“那会儿我们边学习边纺棉,军民其乐融融似一家,那是我一生的美好经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1935年,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抵达西北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重新建起大本营。自1937年起的10年间,革命圣地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总后方。

  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土豪劣绅,没有萎靡不振之气……毛泽东说延安有10个“没有”。抗战后来到延安的知识分子共有4万余人。

  到过延安后,海外华侨陈嘉庚在海内外奔走疾呼,“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在党的七大会场,主席台两边装饰着一种植物——马兰草,这种草遍布在黄土山峁峁上。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一张普通的纸都成了“奢侈品”。“多出一张纸,多印一份报,就多给敌人一些打击!”边区军民自己动手,用马兰草造纸,七大的会议材料都是用马兰纸赶印出来的。

  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全党实现了空前的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92岁的曹凯老人是一位离休干部,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义务宣讲延安精神,他还与家人自筹经费建立了一个延安精神教育基地,迄今为止已经为300多万人次做过宣讲。

  他动情地说:“想当年,我一家8个兄弟都投身了革命。我要一直把延安精神讲到底,因为我入党的时候有过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巍巍宝塔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辉煌历史,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延安顺利脱贫摘帽。200多万延安儿女,满怀信心踏上新的征程。

  (相关报道见第五、六版)

【责任编辑:唐红】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