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梦莹读《看见绿色我就想起了你》《狼谷的孩子》

2021-02-02来源:中青在线

    《看见绿色我就想起了你》(梁衡)

    分享者(黄):当地没有合适的绿化树种,你横跨半个中国,到东北深山里去寻找。白天打树籽,晚上在招待所里搓籽皮。树籽还湿,你带在火车上,走一站,风干一点,搓一点,两只手搓红了,搓肿了。籽皮、荚壳从列车窗口飘出,一路撒去。有这样的出差者吗?啊,难怪你有这双青筋暴突的手。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生命需要人去培育。现在这个戈壁新城已拥有200多种树种、154万株树,城外还有30公里长的林带,生命之缘已战胜了荒漠的死寂。但是,你的青春年华已无可奈何地悄悄退去。不过,她不是消失在灯红酒绿中,不是消失在大城市的菜市场上,不是消失在小家庭的热炕头上。你挺立在戈壁滩上,将青春的信息,融进雨,抛向风,化作了一座绿城。窗外柳丝织帘、白杨遮阴。

    你在沙发上坐着,明眸中闪着火花,浑身披满风尘,好一座坚毅的塑像。不知为什么自从我离开西北之后,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一见到绿色,就想起了你,想起那天见面的情景,想起那天你说的话。我在想,绿色,难怪人们用她来表示生命。

    《狼谷的孩子》

    (选自《狼谷的传说》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分享者(黄):扎布的枪响之后,前面的那头高速奔跑的狼被来自它身后的更大的力狠狠地向前推去,一头扎在雪中,再没有起身。

    扎布没有开第二枪。白雪和丹克已经追过去了,再开枪他怕伤了狗。

    那日苏摇晃着火把高声呼唤着追进黑暗之中的白雪和丹克。

    黑暗之中,是狼族的世界,在那里,狗永远不是狼的对手。

    那是草原上的牧羊犬必须要学习的一课,它们一旦追得太远。恐怕就再也回不来了。

    还好,他们很快就跑回来了。

    在这次对抗中,它们能够存活下来,就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越来越多的经验积累,就会让它们成为真正的牧羊犬。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