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风漫步花间,温暖女嗓蕊希带你感受与海相伴的大连|我和我的家乡

2021-02-01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二季)音频节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嘉宾,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

    “ 大家好,我是蕊希,欢迎收听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融媒音频节目《我和我的家乡》。”

    当晨曦将城市照亮,寂静的马路传出“咣当咣当”的声响,滨城大连的一天便被唤醒了。作为我国内地唯一一个有轨电车历史不曾中断的城市,百余年来,古朴的车厢载着这座城市的记忆穿行在历史与现实之间,一路向前。

    这座近代发展起来的城市,其发展与建造也与“闯关东”的山东移民有着密切关系,以至于到今天,老一辈的大连人最多的亲缘关系依然在山东,这恰恰也孕育了这里独特的风土人情。我始终认为,大连人是山东的豪气和东北的豪爽,合二为一,集大成者。从“海蛎子”味的大连话中就可见一斑,吃饭要用“歹饭”,形容姑娘美要用“血靓”,字里行间、话音话外,生猛力道淋漓尽现。

    作为一座三面环海,又独跨黄海与渤海的半岛城市,大连也被亲切地称为“浪漫之都”。漫步在大连的街角,散射状的街道串联起星罗棋布的广场。广场周边围拢着巴洛克式、哥特式、拜占庭式、新古典主义等各式各样的建筑,搭配俄罗斯风情街、东关街、南山风情街等洋房林立的百年老街,中西融合,别有风味。

    很多人说大连有中国北方最美的海,我想他们一定是在老铁山见识到了黄海、渤海海水泾渭分明的奇异;在亚洲最大的广场——星海广场体验到了大海给城市生活平添的浪漫;在老虎滩、黑石礁、付家庄公园洗了海澡,感受过大连人口中的“完美夏天”;亦或是在滨海路、跨海大桥上凭风漫步,领悟了城市与大海相伴相融的真谛。

    星海广场

    老虎滩

    巧合的是,最美的海也产出上乘的海鲜。北纬39°是世界公认的优质海产品产区,刺锅子、海蛎子、虾爬子、海参、大螃蟹,各类海货在不同的季节轮番刺激着人们的味蕾。同样占尽地利的,还有大连的樱花,以及有着百余年种植历史的洋槐。当花香弥漫整个城市的大街小巷,这座向海而生、因海而兴的城市仿佛更加唯美浪漫了。

    翻过历史的折页,自1899建市以来,经过120余年的接续奋斗,大连正在翻开城市建设的新篇章。从共和国的第一艘万吨巨轮、第一辆大功率的内燃机车,大连始终肩负着老工业基地的使命担当。如今,在货轮穿梭如织的大连港、“山海关不住”的投资高地金普新区,都印证着大连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典型形象。大连正朝着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大踏步地前进着。

    大连港

    不少来过大连的人说,“这里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问及缘由却各不相同。有人醉心于洋房老街摇曳出的欧式浪漫,有人钟情于小巷深处飘散出的海鲜鲜香,也有人艳羡这座时尚之都所张扬出的发展气息。而至于哪个更为动人,只能邀你来大连看看,亲自寻找答案。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