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身安才能心安,平安就是好年

2021-01-29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李红日

    春运开启、春节临近,正是外出务工者怀揣热望,踏上归途返乡过年之时。然而,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却让人们面临理性与情感、平安与团圆的矛盾选择。

    作为春运返程的重要载体,铁路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从售票源头抓起,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对发热旅客及时下交。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加强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努力确保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游子思乡心切,春节相聚言欢,一切美好的前提是平安。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增多,带来的感染风险和防控压力非同小可,返乡路上任何一个疏忽,都有可能让幸福祥和的春节毁于一旦。与狡猾的新冠病毒战斗,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不能让“针尖大的窟窿穿过斗大的风”。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正是国家在非常之时作出的非常之策。

    缜密的部署,需要最可靠的落实。有效的手段,需要最严格的执行。面对企业收益与社会责任这道选择题,铁路部门大幅度放宽退票条件,并将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开车前15天以上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这既是人性化的举措,也是支持抗疫的有力行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失安全与温情,我们看到了国铁企业服务大局的担当,

    对返乡人员而言,返乡前要多一份冷静思考,返乡时要多一层谨慎防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非必要,我们不应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提心吊胆地往家赶,给病毒可乘之机,为生命健康埋雷。无论是铁路方面调整“免费退票期”,还是地方政府服务“就地过年”,都是在为人民生命安全着想,都是在为国泰民安努力,我们应自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非常之时,亲人异地,各自平安就是最深情的祝福。这正是,身安才能心安,平安就是好年。

【责任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