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正昊:请一如既往地相信,你就是一道风景 | 悦读有YOUNG

2021-01-26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小草昂然立着,我向它吐了一口气,它就被吹得蜷曲了身子,但我气息一尽,它就像弹簧般伸展了叶脉,快乐地抖动着。我再吹一口气,它还是在弯曲之后怡然挺立。我悲哀地发现,不停地吹下去,有我气绝倒地的一刻,小草却安然。”

    这段简洁明快的文字出自毕淑敏的作品《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就像文章里强调的,小草是渺小的,特别是在一颗千年古树的身旁,更显得小草微不足道。

    然而,小草并没有轻视自己,而是始终相信自己,直挺挺地站在古树旁。因为小草深深地相信,每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它自己的价值。

    “相信”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内心的状态。选择了相信,我们的内心就会充盈着一股坚定。就像小草选择了相信自己,不论外界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小草都能执着挺立。

    同样地,在《逃往经幡》一书中,主人公也选择了“相信”,她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她相信自己的冒险之旅一定能到达目的地。所以,在遇到难题时,她总是能满怀着勇气,坚定前行。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青年歌手钱正昊和主持人张曦月将共同为大家分享毕淑敏的《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和鲍贝的《逃往经幡》两部著作的节选部分,聊聊那些有关“相信”的肺腑之言。

    什么是“相信”?

    钱正昊觉得,“相信”可以有很多种解读。比如自信,就是相信自己;比如信赖,就是非常相信他人。“相信”是一种很好的状态,让人感觉非常安心。

    张曦月也觉得,有自信,或者有可以信赖的人是非常幸福的事。但是最首要的,还是自信。因为有自信的人,才能更好地做其他的事情。

    毕淑敏笔下的小草就始终洋溢着自信。在作者看来,许多游客千里万里路地赶来,都是为了瞻仰古树,没有人会注意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草。想到古树见证过多少岁月更迭,作为人都感到自惭形秽了,何况是毫不起眼的小草?

    但是,在作者的轻视之下,小草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任尔东南西北风,小草依然要保持自己的姿态。此刻,我们也从小草的身上,感受到了“相信自己”的力量。

    萧伯纳曾经说过:“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从《逃往经幡》的主人公探寻古城的经历中,我们也能感受到“相信”的力量之大。主人公想要搭车,却一直不见车的踪迹,她告诉自己“不要灰心,天无绝人之路”,终于来了一辆车,却不想载她,绝尘而去。

    在这种孤身一人的境况下,我们很容易丧失了信心和希望。然而,主人公却觉得,当飞扬的尘土退去以后,她所在之地,天是干净的,空气也是干净的。

    她坚持着自己的信仰,始终乐观地相信,在那片圣洁的土地上一定能完成自己的探险。这种虔诚的相信,在后来的路上给她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不禁联想到自己,当我们遇到难题和困境时,是否会执着地选择“相信”?当我们遇到压力和质疑时,能否遵从自己的内心,始终葆有自信?

    人生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需要我们锻炼出一颗强大的心脏,多给自己一点“相信”。就像钱正昊说的:“哪怕偶尔有一点自我怀疑,也不要丢了我们长久的信心。”

    天生我材必有用,记得用相信的力量,让自己更加无畏,更加勇敢。在每个看似普通的日子里,别忘了不断提升自己的“硬实力”。有实力,我们才有大胆相信的底气。

    那些日子里的累积,会让我们在面对挑战时,更从容,更有信心。最终,我们便能像张曦月说的那样,能够宠辱不惊,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向好。

    罗曼·罗兰告诉我们:“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在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所以,整理好你的行装,修炼好你的本领,带着“相信”赋予的力量,勇敢地迈出前行的步伐吧。

    去乘风破浪,去披荆斩棘,去成为那个梦想中的自己。

    -END-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外采编导:梁艳 王荣华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马冰洁

    文 案:王凤栖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钱正昊 张曦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