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城市安全大脑再创经典 赋能重庆打造“智能安全”新名片

2021-01-25来源:中国网科技

  穿楼而过的轻轨,依山而建的楼房,百吃不厌的火锅,国内最让人惊喜的城市莫过于重庆。然而,数字化时代打破了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印象,今天的重庆正以“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的新名片乘风疾行。当科技创新与网络威胁针锋相对,安全成为重庆“星辰大海”的必修一课。

  作为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服务商与运营商,360政企安全集团多头并进,帮助重庆打造全国网络安全高地,加速重庆数字化转型。

  新标杆:打造西南智慧城市建设典范

  作为360赋能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和数字转型的起点,360重庆安全大脑自建设以来,在安全能力提升、技术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合作等方面均进行着积极实践,且获得了政府、行业、学术界的多方认可,树立了智慧城市安全建设的典范。

  近日,360重庆安全大脑顺利通过项目竣工验收,未来将进一步助力重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高网络安全防护和对抗能力,把重庆打造为国家级的网络安全新高地;另一方面,其将为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储备和输送大量的网络安全人才,提升重庆在网络安全和新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360重庆安全大脑在建设期间就得到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各市委市政府、各事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各高校、各企业等相关领导的关注,完成了多项重要领导接待任务。

  其中,重庆市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对360重庆安全大脑表示高度认可:

  “目前,重庆已将网络安全产业作为“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发展,同时还将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探索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的交流合作。360凭借自身在安全领域的技术与经验积累,在2020这一年为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在重庆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大安全生态等领域持续发力,帮助重庆打造全国网络安全高地,推动重庆在数字经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在政、学、研、行业各方的殷切关注和考察下,360重庆安全大脑屡获荣誉授牌、感谢信及国际认可。在2021年1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市场洞察》报告中,360政企安全集团成功入选中国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技术服务提供商,其中由360政企安全集团联手重庆市合川区政府建设的城市安全运营中心(360重庆安全大脑建设板块)也被IDC选为最佳实践案例。

  新生态:强强联合护航重庆数字化发展

  数字时代,安全的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扩充,网络、数据、业务等都将融合在一起,这种融合可以威胁到任何方面的安全。而安全风险冲击面的扩大意味着需要更多合纵连横的守御战术,进而实现整个生态合作共赢。

  在安全生态建设上,360政企安全集团已与重庆政府机关、国企、公安、高校等达成战略合作,带来智能且具生态意义的新型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在城市安全建设上,360政企安全集团积极布局西南市场,将重庆作为西南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打造城市战略中心。

  2020年10月23日,重庆三六零云服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360政企安全集团西南节点落地重庆,布局西南(云贵川、西藏)市场,为西南五省提供安全服务。未来,将依托360政企安全集团在信息安全产业的行业龙头影响力,通过产业带动、产品配套、品牌联合、产业链互补、产学研合作等多种形式,带动西南地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新安全:筑牢江城网络安全硬核底座

  新基建机遇之下,重庆作为工业重镇,正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工业,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然而,不是任何一个城市都能有资格谈科技创新、科技赋能。唯有筑牢安全底座,提升安全能力才是平稳完成新旧更替,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承载着推动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重任的360重庆安全大脑,已先后成为社会治理信息系统项目、公安反诈APP、终端整体防护,三个全国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应用试点示范。

  然而,这仅是360帮助重庆建立安全壁垒,提升自身安全能力的一隅。依托360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体系,360在工业互联网产品技术、应用场景、关键基础设施等更多细分领域均有多年深耕,将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治理等更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开辟全新路径。

  新名片:锻造实网“重庆靶场”新亮点

  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今天,不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日常生活,对网络系统安全保障的需求都在增强。网络安全重在攻防较量、贵在实战技能、要在人才支撑。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培养需要跟上新时代的要求。

  作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360结合重庆的地域文化与特色化需求,成功打造“钓鱼城杯”国际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为网络安全人才搭建了网络安全的“实战”空间。大赛全面覆盖全国31个省市,来自高校学府、知名互联网企业、国家关键基础设施运维团队等453支战队应召参赛。

  此次大赛进一步发挥了“重庆靶场”对网络安全工作的支撑作用,探索新时代下“攻防对抗”式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产业、社会培养和储备大量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同时提升了重庆在网络安全和新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打造全国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的标杆。

  此外,360凭借十余年人才、技术和经验积累,还为重庆打造了网络安全教育、实习实训、就业推荐、双创孵化等完整产业链,实现了网络安全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职业能力培养等人才培养目标。

  不得不说,重庆作为360打造的首个政企合作典型案例,在安全能力提升、人才培养以及生态建设上均已打造诸多优秀的标杆项目,可以预见,“重庆模式”将成为标志性的政企服务范例。

  作为国家网络安全的守护者,360政企安全集团已服务和达成战略合作的地区涉及天津、青岛、鹤壁、上海、苏州、郑州等城市。在“政+企”战略布局上,360政企安全集团目前已与90%中央部委、72%央企、95%大型金融机构以及上百万家中小企业开展了网络安全合作。

  未来360政企安全集团将赋能全国更多城市建设,帮助国家、政府、城市、行业和企业构建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成为我国政企安全建设的核心力量。

【责任编辑:何欣】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