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工”先要扛200斤的扁担簧走100米

2021-01-22来源:

工人为什么要罢工?在郑州二七纪念馆里陈列的一种重达200斤的机车配件扁担簧,或许能给出些许答案。

20世纪初,军阀混战,当时生活在死亡线上的贫苦农民和手工业者,为了生存,纷纷到铁路上找饭吃。

但他们遇到的第一关是“考工”。当时工人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考工难,考工难,入路难似上青天,压断筋骨累折腰,有的一命染黄泉。”

“当时资本家规定,凡是来参加考工的人,都必须扛起一种重达两百斤的机车配件扁担簧,并要来回走上100米,工人在走的过程中,工头会冷不防地往工人的腿窝儿里猛踢两脚,还要求工人身体不能弯曲,腿不能颤抖才算合格。”郑州二七纪念馆讲解员石琳指着该馆陈列的扁担簧(复制品)告诉记者。

来考工的人本就迫于生计食不果腹,哪有那么大的力气?于是,不少人在“考工”过程中被压得口吐鲜血,甚至落得终身残疾。

即便是侥幸通过考工,如愿以偿成为一名铁路工人,日子也不是原来想像中那么好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实习生 付留慧)

【责任编辑:任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