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R1SE-赵磊唱《楼城春色》,感受钟灵毓秀的川蜀大地 | 我和我的家乡

2021-01-22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

    为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我和我的家乡》(第二季),第三首歌曲《楼城春色》由青年歌手R1SE-赵磊演唱,让我们一起走进四川,感受川蜀大地的迷人魅力。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    

    “海棠香国三江合,云雾绕城郭。松林深处栖白鹭,芭蕉映窗格......”一首清丽淡雅的《楼城春色》,用歌声把四川的故事娓娓道来。伴着歌声,川蜀之地独有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渐渐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徐徐讲述着那片土地的飘逸和传奇。

    1月22日,由青年歌手R1SE-赵磊演绎的《楼城春色》正式上线。

    提到四川,你会想到什么?是三国那段峥嵘岁月,还是栩栩如生的蜀绣、引人入胜的川剧、富有特色的民俗?

    武侯祠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四川,不仅有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汇合的自然奇观,更有浓厚的历史底蕴,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三国。

    东汉末年,天下三分。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为“汉”,史称“蜀汉”。这是蜀地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武侯祠、张飞墓、关帝庙等历史遗存依然静静地伫立着,向后人细细讲述三国历史的风雨和魅力。

    蜀绣

    在四川,若你闲逛到了蜀江锦院,一定要进去瞧瞧,那可有不少蜀绣珍品。早在西汉时候,就有文学家说蜀绣“锦布绣望,芒芒兮无幅”。针脚整齐、劲气生动的蜀绣凝结了四川人民的勤劳和聪慧。

    独到的技艺塑造出了蜀绣的别具一格,惟妙惟肖。作为我国的四大名绣之一,蜀绣有“穷工极巧,冠于天下”的美称。这回,当你再次听到“青丝红妆穿绫罗,绣满芙蓉朵”的吟唱时,不妨去欣赏一下蜀绣的美。

    “喷火”

    就算你没去过四川,可能也看过闻名天下的绝活“变脸”,这便是川剧的技艺之一。在戏台上,演员可以通过变脸,把人物情绪、状态的变化直观地展示出来。台上的表演如火如荼,台下观众则连连叫好。

    变脸的手法大体上有“抹脸”、“吹脸”、“扯脸”三种,还有一种“运气”法。顾名思义,演员可以将准备好的油彩快速抹到脸上,或是将化妆的粉末吹到脸上。

    “变脸”

    比较复杂的,就是将脸谱做好,用表演动作做掩护,一张张扯下脸谱。而“运气”法,则是传说有演员能让自己的脸由红变白,再由白转青,以此达到变脸的效果。

    如此热热闹闹、酣畅淋漓的川剧,就是从四川“走出来”的艺术瑰宝。

    四川的热烈、“巴适”,早已经深深地融入了那片沃土之中,融入了四川人的血脉之中。

    “舞水龙”

    假如你看到人们舞着一条用树枝树叶编成的“龙”,还互相泼水,嬉戏打闹,别惊讶,你一定是赶上了“舞水龙”。“长街巷里舞水龙,年年求雨落”,四川的“舞水龙”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从前,人们用“舞水龙”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现在,这已经成为四川极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动。可以想象,在垒满青砖石的古镇中,一条布满翠绿色枝叶的“水龙”格外醒目。

    舞者欢腾地挪动着步伐,在阳光的照耀下,他们矫健有力的身姿和肆意挥洒的汗珠,都是对四川风土人情的生动注解。

    九寨沟

    总而言之,四川有着无比迷人的魅力。她有美丽的面孔,人们时常感叹九寨沟的潺潺流水,剑门关的巍峨险峻,美不胜收;她也有深沉的内涵,四川大地孕育出醇厚的巴蜀文化,让人们流连忘返。

    在四川,古老与现代相交融,自然和人文相辉映,人们怎能不沉醉其中?

    火锅

    四川的博大和壮美,也让在外的游子魂牵梦绕的思念着。他们想念热辣的火锅,想念熟悉的乡音。

    “撑渡一只山船,行在那天涯侧,只等那思乡人梦中来泊。”

    品一品峨眉山的茶,听一曲悠扬的《楼城春色》,行走在四川的山山水水之间,心中满是安逸和欢喜。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毛 浩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演 唱:R1SE-赵磊

    作 词:赵景怡

    作 曲:赵佳霖

    制 作 人:树林座

    统 筹:沈少博 席 奇 靳苓艺 刘 畅(实习)

    宣 发:张浩祯 席 奇 傅佳伟(实习)

    文 案:王凤栖

    节目海报:《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音 视 频:《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插图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