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的礼物!给脱贫户们拍一张“迟到”的婚纱照

2021-01-15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夏造镇横江村是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较为偏远的乡村曾是“十三五”贫困村。在2021年新年,夏造镇横江村20多户已经脱贫摘帽的贫困群众,不约而同地收到了来自当地政府的一份特别礼物,村民们都觉得这份礼物很暖心。这份礼物究竟是什么呢?

  画面中的主人公不是在拍结婚照,而是补拍婚纱照。他们是横江村的脱贫户林英茂夫妻俩,而摄影师则是当地政府请来的,专门为村里的脱贫户免费拍一组婚纱照。

  化妆、拍照、现场洗印,忙碌了40多分钟,一张美美的婚纱照闪亮出场。

  林英茂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种植高产油茶、毛竹、杨梅等产业,2016年就顺利脱贫。脱贫当年还享受了危房改造资金,拆旧建新建起了一栋小洋楼。脱了贫、致了富,林英茂本也想着给相伴走过46年的老伴完成一个心愿。

  万安县夏造镇横江村脱贫户 林英茂:我老婆看到年轻人结婚的时候,大家都拍了婚纱照,所以她也有这样一个想法。今天机会好,又是大晴天,终于完成了她的心愿拍了婚纱照,我感觉这是我一生当中最幸福、最甜蜜的时光。

  这张迟到了46年的婚纱照对像林英茂一样的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他们这个年纪绝大部分都没有拍过婚纱照。为这些人群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也就悄悄地纳入了当地干部的日程。

  万安县夏造镇党委副书记 严卫东:现在我们很多脱贫群众生活条件好了,在平时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群众有补拍婚纱照的愿望,我们专门请了摄影师上门为他们免费拍一组婚纱照,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记录他们脱贫后的新风貌。

  贫困户王文珍夫妻俩,今天也赶了一把时髦,特意选了一款喜庆的唐装来拍。从来没化过妆的他们,经过一番打扮,显得年轻了不少。

  王文珍除了发展养殖和担任村里的公益岗位以外,还在当地的旱鸭养殖扶贫基地上干活,2017年顺利脱贫。同时,享受政府补助38000元进行了危房改造住上了新房。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老两口每天都乐呵呵的。

  万安县夏造镇横江村脱贫户 卢元英:原来我想是想(拍)又不敢想,生活条件不允许。现在政策好,政府帮我拍好婚纱照,还不高兴啊?我做梦也高兴啊,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政策。

  拍摄人生中的第一组婚纱照,装裱好挂在自己客厅的显著位置,以好的精神风貌来纪念走出贫困的点滴岁月,是当地政府送给脱贫户的一份暖心新年礼物,更是一份对脱贫户未来生活的美好祝福。

  万安县夏造照像馆老板 彭太樑:原来给他们拍照都是愁眉苦脸的,摆个造型都好麻烦,今天给他们拍照大不同了,通过脱贫以后,大家脸上都笑融融(呵呵)的,都是发自内心的微笑。

  一张“婚纱照” 记录过去 展望未来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两个“志”,一个是志气的志;一个是智力的智。林英茂、王文珍们通过学知识学技术,干种植搞养殖,脱贫有了办法、致富也有了思路;再加上政府补贴危房改造,扶智,让物质上很快就有了改变。

  补拍婚纱照看起来和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没什么直接联系,但是咱仔细品品,脱贫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就是过上好日子啊,什么是好日子,不仅要吃饱穿暖,还要日子过得美。这张迟来的婚纱照,我们看到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好日子的一个瞬间,这个瞬间挂在了客厅上,还会静静的看着一个又一个家庭过上更美的日子。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