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三种角色”当好新消防员领路人

2021-01-15来源:黑龙江森林消防官方公众号 作者:李双宝 杜景晔

    为使新消防员进一步融入队伍生活,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干部骨干从细小环节入手,用真情关爱,用真心暖人,注重当好“三种角色”,助力新消防员在新训“长跑”中阔步向前。

    当好“老师”,助推成长进步

    大队围绕“不断强化能力素质,提升领路能力”组织专题授课辅导,将新训工作指示、文明带新要求、工作方法等内容进行集中宣讲,配合开展“文明带新大家谈”活动,结合组织“小辩论”“小竞赛”“小座谈”,逐步引导干部骨干自觉树立良好形象,时刻以“老师”标准要求自己,以“老师”形象感召新消防员,从起居作息、穿衣戴帽、集合列队、礼节礼貌、物品摆放等方面当样板树标杆,筑牢新消防员向我看齐的意识。

    当好“兄长”,感受队伍温暖

    深化总队“四互”活动成果,配合开展“心里话讲出来、真心话说出来、真实思想亮出来”等活动,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内部关系教育,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中,深层次了解新消防员的爱好特长、家庭情况及个人需求等,进而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细微环节给予关心关爱,当好新消防员的好兄长,帮助新消防员适应新环境。

    当好“朋友”,融洽内部关系

    尊重新消防员的合理诉求,注重倾听他们的心声,通过建立“知新档案”和家长微信群,开通首长热线,设置意见箱,让新消防员内心真实想法得以合理表达,较好稳定了新消防员思想。精心组织“不负青春韶华,迈向蓝色征程”庆元旦主题晚会,扎实开展新年寄语等元旦活动拉近心的距离,以朋友的身份让新消防员敞开心扉。干部骨干及时了解掌握新消防员所思所想,消除心理隔阂,与新消防员建立纯洁友谊,融洽战友情、同志爱。

    新训干部骨干的“三种角色”,让新消防员们感受到了新训大家庭的温暖,加快了他们适应新训生活节奏的步伐。

【责任编辑:董志成】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