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面前,我们输不起”

2021-01-15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秦珍子 樊江涛

  1月14日,河北省胸科医院,一位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向记者挥手致意。当日,该院首批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是本轮疫情中河北首批出院患者。18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均转入康复阶段。张丹/摄

  1月14日下午,河北本轮疫情首批12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他们分批有序走出河北省胸科医院的隔离病房,收到了工作人员送上的鲜花和祝福。当日,18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转入康复阶段。

  对于连日来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但在河北省新冠肺炎省级收治定点医院——省胸科医院,与病毒的近身“肉搏”依然在继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二、三、四医院等都派出了精兵强将,支援定点医院救治工作。

  “我的字典里从来没有一线二线。”河北医大二院总领队、副院长崔炜说,“我的从医初心就是救死扶伤”;河北医大三院医疗队队长赵云霞告诉记者,1月5日接到支援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的通知,他们就连夜出发,在石家庄五院奋战60多个小时后,1月8日又随患者转移到河北省胸科医院……

  这所省级收治定点医院的ICU病房,无疑是疫情防控歼灭战最为激烈和艰苦的地方之一。

  河北医大三院医疗队副领队黄庆生一到河北省胸科医院,就马上进入ICU病房开展救治工作。几天前,有一名危重患者严重低氧,危在旦夕,黄庆生会同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专家等会诊,决定立即进行ECMO治疗。

  给患者插管极易受感染,黄庆生却第一个换上手术服给病人消毒铺单。有人劝他在外指导年轻医生操作就行,他半开玩笑地说:“ECMO最需要技术过硬的人,我只好当仁不让了。”

  过硬的技术使操作迅速完成,当看到患者氧合指数一点点上升,医护人员才放下心。走出ICU时,黄庆生的手术服已湿透,手被汗浸得肿胀。

  在这里,河北省各医院派出的骨干力量共同筑起生命的防线。

  在河北省胸科医院ICU病房,崔晓磊见到了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大三院很多熟悉的面孔,“去年就并肩战斗过。”

  这次疫情中,河北的第一个病例是在河北医大二院确诊的。接到支援省胸科医院的紧急通知时,这位急诊科医生正在隔离病房负责该病例的密接患者。

  “我早就有心理准备。”崔晓磊说,37岁的他也是河北省最早开展ECMO技术的青年专家,“去年5月才结束支援回到医院。”

  此次崔晓磊初到省胸科医院ICU病房,一名两小时前上了VA-ECMO的患者,左边小腿有些发紫,这是缺血的征兆,需要赶快再插一条远端灌注管,辅助恢复血液循环,不然这条腿可能保不住。

  升压药物让血管收缩到极细,崔晓磊和同事还要戴着3层手套完成插管。“护目镜起雾了”,他回忆,“当时难度很大。”

  据黄庆生介绍,目前省胸科医院ICU一共有两组13名重症或危重病人,他负责一个组6名患者的救治。

  “现在对这些病人最主要的两个治疗手段是高流量吸氧和俯卧位通气。”他坦言,患者基本都是中老年人,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较多,除了对他们进行新冠肺炎的治疗,还需要治疗其基础疾病。

  ICU病房年龄最大的患者已经84岁,每次和老人沟通,黄庆生都要把耳朵贴近老人仔细倾听。

  很多患者食欲不振,吃不下东西,营养跟不上,就不能更好地接受治疗。黄庆生和队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发现患者的盒饭主食是米饭,但患者都是北方人,平时喜欢吃面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庆生反映给医院,很快为患者送来了馒头、面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河北省各医院派出的支援省胸科医院医疗队,以中青年专家为主,大部分为80后、90后医务工作者。“为胸科医院提供重症医学资源,我们责无旁贷。”河北医大二院医疗队临时队长徐辉说,“胸科医院是定点医院,这本来就是咱们全省的事。”

  33岁的河北医大二院心内科医生王连霞去省胸科医院之前,并不知道自己将进入ICU工作。“听到的时候有一点紧张,又很激动。”王连霞回忆几天前的场景,“感觉不负这身白衣。”

  她每天值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自己主管的患者,不仅通过仪器和检查数据来看,还会关注患者的心情。“他们信任我们,就会有更多信心”。

  据王连霞观察,几天来,不断有重症患者被转到普通病房。但决战重症监护室的白衣战士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说:“在生命面前,我们输不起”。

  本报石家庄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高山 王素洁】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