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是如何发生的?走进宜昌陈锋专门学校聆听三个问题学生的故事

2021-01-11来源:三峡商报

    隐形的问题少年

    千宇出生在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

    父亲是银行行长,母亲是公务员。

    同时,他也是一个隐形的“问题孩子”。

    这种隐形,千宇直到16岁才发现。在之前数年,他每个周末都要玩6个小时的游戏。

    其实,这已经越界。

    少年军校“红军娃”

    千宇家里,有一间卧室用来放日本动漫产品,从机器人到抱枕……

    这个问题,一直没有“爆雷”,他甚至考上了宜昌顶尖的高中。

    在去年网课期间,千宇深陷游戏,无法自拔。

    每天都在13个小时以上,只睡4个小时……

    2020年的秋季,他应该开始高二生活。

    但他不读了,要辍学。

    一上学就身体不舒服:胃疼、头晕,各种各样的毛病。他只有一个请求:休学!

    那天早上,千宇的爸爸来到学校:

    他沉迷网络很厉害,很消极。我希望他尽快改变思想!

    千宇爸爸去的学校,不是一般的学校。

    而是一所专门学校,专门教育转化不良少年。

    休学,就去专门学校。这是父亲的底线,千宇选择同意。

    不被理解的问题少年

    除了千宇,还有另一个少年,也将被送去专门学校。

    他叫马达,14 岁。如果正常,他应该在城区是一所国际学校读初二。

    2020年的暑假绝大部分时间在卧室,出来上个厕所,父母都非常开心。

    马达是王者荣耀的高手,他迷恋网游才3年。

    同时,他还有严重的焦虑症倾向。

    学生走进凤凰卫视鲁豫有约

    “无法控制地扯自己的头发,几乎是斑秃,2年来睡觉都带着帽子。”

    老来得子的父亲含泪泣诉。

    战争在一个夜晚突然来临。

    马达找到了母亲藏在家里的手机,

    他把自己锁在卧室,任凭父母如何敲门。

    最后变成了砸门,门框都被父亲砸掉了。

    先是男女混合双打,接着变成了儿子对权威的直接反抗。

    这一仗结束后,马达在家里10天没有说话,没有吃妈妈做的饭。

    和千宇不同的是,马达并非主动选择,而是专门学校的3位老师上门去请的。

    来到学校,马达3天没有说话。

    无法控制的少年

    文杰则是在一次旅行中来到学校。说是旅行,其实是父母有预谋的安排。

    那天,父亲说去武汉玩。他们从鄂东出发,与武汉擦肩而过。父亲说,去宜昌接个人。

    文杰一下就明白了要去那所军事化管理的专门学校。在很多个不归家的夜晚,父亲总是在微信中这样警告他:再不回家,就去专门学校!

    文杰才13岁。他自我分析,最大的毛病,就是无法控制自己。

    教育家杨叔子和校长陈锋交谈

    文杰的表象,是经不起别人的拉拢,喜欢四处闲逛。下晚自习了不回家,和同学坐在学校门口闲聊,然后满街游走。

    真是奇怪。文杰说,就是干聊干逛,他们也不上网吧,不干坏事。逛着逛着,就在同学家里睡了。

    总之就是不回家。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慢慢就形成习惯,最高峰一周有三天不回家。

    文杰的专管教员,和他的父母有过深入的交流。父母也在反思,为什么会导致这样莫名地逃离家庭,一是沟通不够,二是唠叨太多,对某一个问题的反复说教,最后导致了无言的抵抗。

    我做过以前很多没做过的事

    宜昌陈锋专门学校副校长辛进锋说:

    我也不想去接孩子,风险太大。但父母都是极度无奈,都是求着我们去接。

    专门学校,专在哪里?

    改造孩子的办法,不是诉诸暴力,而是教育。

    生活军事化管理,行之有效的行为规范教育。

    同时,也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协助,帮孩子解答迷惑。那么,改造会成功吗?

    学校的管理很严格。

    学生生活能力训练

    被子要自己叠,而且还要叠成豆腐块。9点半准时熄灯,以前这时,可能还在网络世界里大杀四方。

    不听话的,教员倒也不会揍你。

    不过,有惩戒。比如一次站桩训练。

    千宇没有想到自己能完成1个小时的站桩训练,高中生的他更没想到自己的注意力、意志力有如此的空间和潜力。

    常年的游戏,让马达佝偻着腰,垂着头。

    在这里,他变得挺拔。肩膀打开了,腰也挺直了,连头发都“茂盛”了。

    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对规章制度很配合。

    在学校,千宇第一次给父母写信。

    写信是陈锋专门学校的特色课程,两周一次。

    千宇说,这是一种很特殊的感觉,面对面不好说的话,都能一个字一个字地写清楚。

    马达的第一封信,不到50个字。开头直呼爸妈姓名,第一句是不用管我,第二句是给某某同学带个话。

    马达虽然才来3个月,自我认为阳光了,以前很少主动结交朋友的他,在元旦晚会上,跟同伴嗨成一片。

    文杰其实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具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他也在反思。半夜在被子里,他都会想起父母说的那些话。

    文杰说,在学校,教员连睡觉都和自己在一起,沟通顺畅。这种沟通在以往和老师、父母的之间,几乎没有。

    那把最合适的钥匙在哪里

    为什么不想上学?

    女学生明琴答案是:受不了父母的控制。

    明琴说,她一直想养一条狗,但所有的一切,都必须经过父母的同意!

    明琴的教员张兰说,很多时候,孩子们还没表达结束,家长指令就已经发出。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部分家长更多地去关注孩子的分数,而忽视了孩子们心态、生理的变化。

    当这些变化被忽视,慢慢积累,沟通就会陷入停滞。

    张兰说,很多女孩子选择在虚拟世界结交朋友。在虚拟世界里,现实中的困难和缺点都会被掩盖,同时没有了利益的冲突,还省去了责任。

    学生行军途中学习弟子规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的变迁,青少年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

    在过去的几天里,国家接连发布了有关青少年教育的重磅政策。

    2020年12月29日,教育部制定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首次对教育惩戒的概念进行了定义。

    《规则》指出,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实施教育惩戒,并列出了三类教育惩戒方式的具体形式。

    2020年12月27日,刑法修正案规定12周岁以上低龄未成年人实施相关犯罪行为,应当负刑事责任。

    面对近年来屡见不鲜的青少年恶性犯罪事件,此次刑法修订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那么,如何才能唤醒叛逆少年最纯真最柔软的内心,让一个个已经迷失方向的青少年蜕变成崭新的自己?

    6000个转化案例积累的理论

    截止目前,宜昌陈锋专门学校得到转变的学生达6000多人,这些案例是学校最大的财富。

    6000多个转化案例,积累出一套完整教育训练理论。这套理论的基础是素质教育和红色教育。

    具体包括生活能力训练、行为习惯训练、意志力的磨练、亲情的培养、红色远足拉练、《弟子规》背诵学习、小小指挥员自信培养、军事队列训练、红军精神的传承、学生一对一心理沟通等。

    学生远足拉练走进湘潭韶山冲

    在众多教育训练项目中,“传承红军精神”是特色训练科目。“红色远足拉练”把学生带到大自然中去,在行走的过程中锻炼体能,磨练意志。

    十几年来,学校“红色远足拉练”的步伐已经穿越了十几个省市,有革命圣地井冈山、延安、韶山冲、庐山、红安、洪湖等,累计行程超两万五千里。

    学校实行小班制,一名教员带十至十五名学生。精悍的教员教师队伍,他们24小时和学生在一起,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同娱乐。

    “从事教员这项工作,需要无私奉献,要具备艺术、技巧、爱心、责任。这是个勇于奉献的事业。”学生家长、著名作家徐世立在201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一个孩子的战争》中这样评价学校的教员工作。

    冬雪夏雨,斗转星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万海峰上将担任学校名誉校长

    展望未来,学校将会更加努力的工作,帮助千万家庭的“网瘾少年”、“学困生”、“问题学生”改变思想、树立目标、重返课堂,让迷途的孩子在这里重拾信念,插上梦想的翅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本文学生名均为化名)

    来源/三峡商报全媒记者 李德明

【责任编辑:罗征】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