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启鸣读《紧绷的小街》《轮椅上的梦》《黑色光亮》

2021-01-11来源:

    《紧绷的小街》(梁晓声)

    “五一”节前,拐角那儿出现了一个五十来岁的外地汉子,挤在卖咸鸭蛋的大娘与卖鞋垫的大娘之间,仅占了一尺来宽的一小块儿地方,蹲在那儿,守着装了硬海绵的小木匣,其上插五六支风轮,彩色闪光纸做的风轮。他引起我注意的原因不仅是因为他卖成本那么低、肯定也挣不了几个小钱的东西,还因为他右手戴着原本是白色、现已脏成了黑色的线手套,一种廉价的劳保手套。

    我心想:“你这外地汉子呀,北京再能谋到生计,这条街再养得活人,你靠卖风轮那也还是挣不出一天的饭钱呀! 你这大男人脑子进水啦,找份什么活儿干不行,非得蹲这儿卖风轮?”然而,我一次、两次、三次、四次地看到他挤在两位大娘之间,蹲在那儿,五月份快过去了他才消失。

    我买鞋垫时问大娘:“那人的风轮卖得好吗?

    大娘说:“好什么呀!快一个月了只卖出几支,一支才卖一元钱, 比我这鞋垫儿还少伍角钱!”

    卖咸鸭蛋的大娘接言道:“他在老家农村干活儿时,一条手臂砸断了,残了,右手是只假手。不是觉得他可怜,我俩还不愿让他挤中间呢......”

    我顿时默然。

    《轮椅上的梦》(张海迪)

    那天晚上,我和妹妹躺在床上,我说,等我治好病回来的时候,我要穿一条最漂亮的花裙子飞跑回家,像过去一样,我要在那条街上一边跑一边笑,我要一口气跑回家,旋风般地冲到维娜、谭静她们中间,那会是怎样快乐的情景啊。我说着,就仿佛看见维娜她们欢呼起来,维嘉眼睛睁得大大的,黎江也露出欣喜的样......从此,在清晨的阳光里,我会背着书包跟维娜、谭静她们一起脚步轻盈地奔向学校,在校园的丁香花丛里,我会跟和平肩并肩,一边走着,一边读着有趣的书。在节日的舞台上,我会站在歌咏队里,和同学们一起放声高唱欢乐的歌....

    《黑色光亮》(余秋雨)

    那天,墨子听到一个消息,楚国要攻打宋国,正请了鲁班(也就是公输般)在为他们制造攻城用的云梯。

    他立即出发,急速步行,到楚国去。这条路实在很长,用今天的政区概念,他是从山东的泰山脚下出发,到河南,横穿河南全境,也可能穿过安徽,到达湖北,再赶到湖北的荆州。他日夜不停地走,走了整整十天十夜。脚底磨起了老茧,又受伤了,他撕破衣服来包扎伤口,再走。

    就凭这十天十夜的步行,就让他与其他诸子划出了明显的界限。其他诸子也走长路,但大多骑马、骑牛或坐车,而且到了晚上总得找地方睡觉。哪像他,光靠自己的脚,一路走去,一次次从白天走人黑夜。黑夜、黑衣、黑脸,从黑衣上撕下的黑布条去包扎早已满是黑泥的脚。

    终于走到了楚国首都,找到了他的同乡鲁班。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