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并举 内外兼修 北京科技大学疫情防控的“美食秘籍”

2021-01-07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二十九味辛辣香,乡愁融解淋漓酣畅,昔别六道巷,老家河南胡辣汤;三十四省白红蓝,逆行出征扶危济难,再聚木兰山,英雄武汉热干面。”

2020年9月,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北京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北科大”)两大餐饮“门派”万秀园和鸿博园也拉开了一场美食“争霸赛”。保定特鲜级牛肉罩饼、鲁菜小吃担当黄焖鸡、西北豪放派羊肉泡馍、柳州非遗当家门面螺蛳粉......两大“门派”接连出招,你来我往,在普通的校园食堂里呈现出一场饕餮盛宴。

“拴住同学们的胃,留住同学们的心,虽然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非必要不出校仍是我们高校疫情防控的基本原则,我们这段时间对菜品的推陈出新,实际上是后勤系统助力疫情防控的‘迂回’策略”后勤管理处处长张文平向记者解释“美食争霸”背后的玄机,“不仅如此,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索,我们把千头万绪、杂乱无章的后勤工作有机得归纳整合为疫情防控、服务育人、厉行节约三条主战线,开展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强基固本,提能促效,为学校发展大局守好责任田。”

据悉,疫情防控以来,北科大后勤管理处秉承“担责尽责,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厘清、完善、发展三线并举的工作脉络,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内外兼修。一是疫情防控全面发力,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坚持特殊时期“每日晨午晚检-六次消杀-严防交叉感染-保证食材储备”的四方工作法;加装餐桌防飞沫亚克力隔板2772个,各类标识、提示语1500余个;新增微信支付设备122个,减少人群聚集,保证就餐安全;广泛调研,精心设计,推出新菜品32种,新增全天窗口3个,为学生提供更高水平的校内就餐品质。二是服务育人勇担使命,在非就餐时间设立多处晨读区和有声自习区,疏解教学空间紧张压力;组织参加第一届后勤“服务育人标兵”,树立服务育人典型,举行誓师会和职业荣誉专题学习会,提升服务育人水平;与学生会组织组建食堂值班经理团队,倾听同学声音,解决同学问题,共建和谐食堂。三是厉行节约引领新风,坚持绿色加工原则,创新菜品烹饪方式,提高食材利用率15%以上;改进供餐方式,“少量炒、分批供”,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菜;深入开展节俭宣传教育,利用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全过程、多方位引导就餐师生将勤俭节约意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联合举办多场“光盘行动”,坚决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要把这三条主线上的任务完成好,就需要我们心中有真情意,手上有真本领。”刚刚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回家吃饭》栏目的厨师代表孙国军说道。“我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能给这些大学生做饭,让他们健康的长大,早点成为国家的栋梁,我的心里就充满骄傲,身上就充满干劲!”在饮食中心工作31年的中式烹饪技师迟文生补充道。

后勤党委书记孟兆磊向记者总结说:“在后勤工作这一平凡的岗位上,我们既要乐于做默默付出的“勤务兵”,也要争先做守土尽责的“排头兵”。后勤全体员工将继续以奋斗汇聚涓滴之力,筑牢疫情防控的‘补给线’,开辟服务育人的‘新战线’,建设厉行节约的‘风景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