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芮读《夏感》 《羞于说真话》

2021-01-05来源:中青在线

    《夏感》(梁衡)

    充满整个夏天的是一个紧张、热烈、急促的旋律。

    好像炉子上的一锅冷水在逐渐泛泡、冒气而终于沸腾一样,山坡上的芊芊细草渐渐滋成一片密密的厚发,林带上的淡淡绿烟也凝成了一堵黛色的长墙。轻飞曼舞的蜂蝶不见了,却换来烦人的蝉儿,潜在树叶间一声声地长鸣。火红的太阳烘烤着金黄的大地,麦浪翻滚着,扑打着远处的山、天上的云,扑打着公路上的汽车,像海浪涌着一艘艘的船。金色主宰了世界上的一切,热风浮动着,飘过田野,吹送着已熟透了的麦香。那春天的灵秀之气经过半年的积蓄,这时已酿成一种磅礴之势,在田野上滚动、在天地间升腾。夏天到了。

    《羞于说真话》( 梁晓声)

    一生没说过假话的人肯定是没有的。故我认为尽量说真话,争取多说真话,少说假话,也就算好品质了。何况我们有时说假话,目的在于息事宁人。有时真话的破坏性,是大于假话的,这个道理我们都很明白。但如果人人习惯于说假话,则生活必就真假不分了。然而我却越来越感到说真话之难,并且说假话的时候越来越多。

    仿佛现实非要把我教唆成一个“说假话的孩子”不可。

    说真话之难,难在你明明知道说假话是一大缺点,却因这一大缺点对你起到铠甲的作用,便常常宽恕自己。只要你的假话不造成殃及别人的后果,说得又挺有分寸,人们非但不轻蔑你,反而会抱着充分理解充分体谅的态度对待你。

    因此你不但说了假话,连羞耻感也跟着丧失了。于是你很难改正说假话的缺点甚至渐渐麻木了改正它的愿望。最终像某些人一样,渐渐习惯了说假话。你须不断告诫自己或被别人告诫的,倒是说假话的技巧如何。说真话还是说假话的选择,倒变得毫无意义了似的。

    记得我小的时候,家母对我的第一训导就是不许撒谎。因为撒谎,我挨过母亲的耳光。因为撒谎,母亲曾威逼着我,去请求受我骗的人原谅,并自己消除谎话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