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你自己罢!和孙芮一起做真实的自己 | 悦读有YOUNG

2021-01-05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充满整个夏天的是一个紧张、热烈、急促的旋律。好像炉子上的一锅冷水在逐渐泛泡、冒气而终于沸腾一样,山坡上的芊芊细草渐渐滋成一片密密的厚发,林带上的淡淡绿烟也凝成了一堵黛色的长墙。”

    黛色的长墙、蝉声、热浪、一种磅礴之势,梁衡在《夏感》中描绘的场景一下子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炽热的夏天,传递出一种真实的情绪和感受。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音频主播李露露和青年歌手SNH48-孙芮共同为大家分享梁衡的《夏感》和梁晓声的《羞于说真话》这两部著作的节选部分,听听她们有关“真实”的想法。

    SNH48-孙芮觉得,她看到的椅子、书,听到的汽车声,触到的册子,尝到的奶茶,都是真实的。

    在李露露看来,所见即所得,眼见为实是真实,但是还有一些客观存在的,不一定能视觉看到,但也确实存在的感受,也是真实的。

    古人说“士君子只求四真:真心、真口、真耳、真眼。”真正的君子只追求四个方面的真实,即:真正的心、真正的口、真正的耳和真正的眼睛。

    有真心就不会虚妄,说真话就不会多说瞎话,真听就不会听那些歪曲的东西,真看就不会看错事物。

    什么是真实?

    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到什么,和谁在一起,如果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和喜悦,那就是真实。

    《夏感》里的长墙、蝉声、热浪带给人们的就是一种真实的感受。在SNH48-孙芮看来,人应该遵从内心里那个真实的自己。

    世道纷纭,熙熙攘攘,心为外利所动,很容易就失去真我;物欲横流,乃至人心不古;求诸外欲,而忽略了内在的存在。

    做真实的自己,追求真我,不跟随别人的目光去寻找,仔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按照心灵的指引去过属于自己的生活,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寻找到了真心、真眼,那真口、真耳要怎么寻找呢?

    梁晓声在《羞于说真话》中谈到自己小的时候,母亲对他的第一训导就是不许撒谎。因为撒谎,他挨过母亲的耳光。因为撒谎,母亲曾威逼着他,去请求受他骗的人原谅,并自己消除谎话的影响。

    “一生没说过假话的人肯定是没有的。故我认为尽量说真话,争取多说真话,少说假话,也就算好品质了。”梁晓声在文中写到,我们有时说假话,目的在于息事宁人。

    有时真话的破坏性,是大于假话的,这个道理我们都很明白。但如果人人习惯于说假话,则生活必就真假不分了。

    对于谎话我们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有时善意的谎话比真实的话更让人心安。

    “在外打拼这么多年,我没少对我的父母说谎,就像有时候和他们通话,他们问最近怎么样?好不好啊?我回答肯定永远都是很好。”SNH48-孙芮有感而发,当然像这种报喜不报忧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父母不要担心。

    而那些出自真心的实话,有可能当时不好听,但事后你就会发觉对你说真话的人,往往都带着一颗善良的心去表达最真实的感情。“我们要认真去听真话,认真去说真话,做一个真实的人。”李露露说。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外采编导:梁艳 王荣华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马冰洁

    文 案:张浩祯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SNH48-孙 芮 李露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