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遗剪纸为载体,寻求适合高职学生的文化传承和服务创新之路

2020-12-31来源: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剪纸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一种古老的"手艺",一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中华民族浓厚的文化情怀和独有的"东方式智慧"。在无锡,有这样一所高职院校,多年来始终坚持以非遗剪纸为载体,通过大师引领、课程教学、社会服务等各种途径,寻求适合高职院校学子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之路。

    一、 一项手艺带活一门课

    学校以“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锻造工匠精神”,培养“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肚中有货、手中有艺”的时代新人为办学方向,在文科类专业中开设了《地方非遗传承与创新实践》特色专业选修课程,采取特邀无锡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冯钻荪老师来校指导实践和校内专业教师文化讲解和创新研发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出一门深受学生喜爱的特色课程。2020年12月迎新之际,我校2019级会展专业学生通过一周的实践课程,剪刻并挑选出六大主题,七十多件剪纸作品,策划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剪纸作品展。当一把灵活的剪刀(刻刀),一张漂亮的红纸,在学生手中翻飞旋转,刀尖上造化出方寸里的大千世界时,学生充分感受到这项古老手艺带来的文化自信。

    二、 一个工作室孵化一个省级双创项目

    我校不仅重视高职学生的文化传承能力的培养,更重视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打造。2015年在校师生成立了启承剪纸传播工作室,申报成功了省级大学生实践训练创新项目,经费的扶持,加上工作室的孵化,师生很快开发出了一系列剪纸文创产品,如鼠标垫,丝巾,杯子,环保袋,宣传册,明信片,镜子灯,耳饰,印章,文化衫等二十多项文创产品。这些由工作室出品的剪纸文创在2017年无锡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直观地予以展出,得到观展者的普遍好评,学校在提高社会大众的非遗保护意识,激发了群众传承优秀文化、守护精神家园的文化自觉和情怀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地方院校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 一个师生团队服务高新区

    我校作为省内第一所由国家级高新区举办的高职院校,学校始终践行“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新区;聚焦高水平,服务学生成长成人”的办学初心与价值追求。学院以非遗课程为基点孵化的师生剪纸团队和工作室多次协同基层支部,党建联盟,服务好新吴区各社区街道。比如2019年相继走进江溪街道春阳社区,开展“巧手迎中秋”手工剪纸主题活动,走进梅村街道香梅社区开展剪纸迎新年活动,点亮了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责任编辑:董志成】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