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伟读《邓稼先传》《为了雪山的庄严和父母的期望》《这些高尚的人》

2020-12-28来源:

     《邓稼先传》(许鹿希 邓志典 邓志平 邓昱友)

    邓稼先是前几天才和王淦昌、彭桓武、郭永怀三位老一辈科学家一起被基地总指挥张爱萍将军派专机从北京接来的。他是“为了这件事死了也值得的人“,这是六年前接受任务时他对妻子表过的态。六年来他一直是这样做着,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到这颗即将爆炸的小小的弹体上,他们下过的功夫是常人难以体会的。回头一看他们从头脑中调动出来的智慧连自己也觉得吃惊。中国成千的部门和几十万人的直接通力合作的结晶即将大放光芒。邓稼先对此满怀信心,因为他们一步一步地扎扎实实地走过来,稍有疑问的地方都不厌其烦地反复论证过、计算过。何况这是经过了冷试验、各种局部试验以及缩小比例的试验,应该是有把握的。但是这位如此坚信自己的科学家,在倒数阿拉伯数字的震撼下突然间紧张到了极点,他只能毫无表情地听着报数。猛然间,与一声巨大的轰鸣同时,铁塔顶端的烟云腾空而起。这一刹那,人们最期望也是最担心的伟大时刻到来了。在这一刹那,远远近近的人们的心脏跳动间歇,成千上万的工作人员分布在不同距离,差不多同时听到了轰鸣声,同时看到了上升的蘑菇状烟云。一时间所有在场的人都毫无反应,他们许多人张着嘴,先后从愣神中醒过来,多数人是到烟云形成蘑菇状大火球的时候才突然欢呼雀跃。远处观测的人们举起双手,斜着身子顺势倒在沙坡上,用两脚乱蹬着沙石。这种时刻,一切常规的鼓掌和雀跃都无法泄出胸中兴奋的激情,只有在满地石头的戈壁滩上打滚,才能稍微获得一些心理上的平衡。

    邓稼先热泪盈眶,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他很想痛哭一场。他和同事们六年的辛劳、煎熬都随着原子弹的烟云一块升上天空,也变成了一朵美丽的大蘑菇。他所付出的一切,都得到了超级回报。邓稼先克制着激动,努力地克制着,终于,他的理智敌不过情感的冲力,滚烫的眼泪夺眶而出。这时他胸中一股东西在翻腾着,不断地翻腾,什么也想不到,什么也来不及想,他什么话也没有说。

    《为了雪山的庄严和父母的期望》(毕淑敏)

    我从北京来到西藏的阿里当兵,严酷的自然环境将我震撼。所有的日子都充满严寒,绿色已成为遥远而模糊的记忆。

    吃的是脱水菜,像纸片一样干燥的洋葱皮,在雪水的浸泡下,膨胀成赭色的浆团。炒或熬以后,一种辛辣而令人懊恼的气味充斥军营。即使在日历上最炎热的夏季,你也绝不可以脱下棉衣,否则夜里所有的关节就会嘎嘎作响。

    由于缺乏维生素,我的嘴唇像兔子一样裂开了,讲话的时候就会有红红的血珠掉下来。这是很不雅的事情,我就去问老医生怎样才能治好嘴唇?医生想了半天说,你要大量地吃维生素。我说吃啦,每天都吃一大把,足足有二十多片呢!可我的嘴唇为什么还是长不拢?医生说那就是你说话太多了,紧紧地闭一个星期嘴巴,你的嘴唇就长好了。我说,那可不行,我是卫生员的班长,就算跟伙伴可以不说话,跟病人也是要讲话的……老医生表示爱莫能助。

    后来我的嘴唇还是我自己给治好的。夜里睡觉的时候,用胶布把自己的嘴巴粘起来,强迫裂开的口子靠在一起。白天撕开照常讲话。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来就好了。

    由于缺氧,我的指甲猛烈地凹陷下去,像一个搅拌咖啡的小勺。

    《这些高尚的人》——写给奔赴武汉抗“新冠肺炎”的战友(王久辛)

    零距离作战,空气中绞杀

    除夕的夜空上

    弥漫着他们,一如献祭者的

    大无畏,和大无畏中的——大担当

    我不敢用颂词来歌唱他们

    他们不是来表演的

    在随时准备献身的战场上

    我希望我的字句

    能够成为他们的战友

    而我的心跳,能够

    和他们一起,与病毒对垒

    零距离,针锋相对

    零距离,勇敢进击……

    英雄啊,这舍却父母

    舍却夫妻之情、亲子之爱

    为他人而献身的锥心之痛

    才是英雄之所以是英雄

    最令人们噙着泪、揪着心的感动

    慷慨赴死的心

    与你与他,与我们大家

    一样鲜红,而他们的心

    却如拔地而起的屏障

    组成了迎击病毒

    使之不能继续猖狂逾越的山峰……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