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脊梁,屹立于世界东方 | 悦读有YOUNG

2020-12-2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他和同事们六年的辛劳、煎熬都随着原子弹的烟云一块升上天空,也变成了一朵美丽的大蘑菇。他所付出的一切,都得到了超级回报。邓稼先克制着激动,努力地克制着,终于,他的理智敌不过情感的冲力,滚烫的眼泪夺眶而出。”

    通过《邓稼先传》中的这段文字,我们好像又看到了在戈壁滩腾空而起的蘑菇云,又看到了将一生奉献给祖国伟大事业的邓稼先。如今,“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依然活在我们无数国人心中,他的先进事迹在中华大地上传颂着,激励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他用自己的一生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国脊梁。

    中国脊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他们让中国人信心百倍,浑身有力量。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将由青年演员赵志伟和主持人王晓曦为大家分享许鹿希、邓志典、邓志平、邓昱友共同所著的《邓稼先传》、毕淑敏的《为了雪山的庄严和父母的期望》和王久辛的《这些高尚的人》三部著作的节选部分,致敬自强不屈的“中国脊梁”!

    如何理解“中国脊梁”?

    在赵志伟看来,脊梁,支撑起人身体的那根骨头。“中国脊梁”,是支撑中国的骨头,正是有了这样的人,中国才能站起来。

    谁是“中国脊梁”?

    王晓曦觉得,在面对重重困难时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为中国的崛起复兴而努力奋斗着的人正是“中国脊梁”。

    鲁迅曾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跋涉前行,“中国脊梁”是奋力振兴中华的人;是舍生忘我为民请命的人;是不怕流血牺牲、英勇无畏的民族英雄。

    因此,在致敬杰出先辈的同时,我们不要忘记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忍受着坚苦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保家卫国,他们犹如拔地而起的屏障,保护着我们的安危。他们就是守护边疆的军人,他们同样展现着中国脊梁的英雄本色。

    “吃的是脱水菜,像纸片一样干燥的洋葱皮,在雪水的浸泡下,膨胀成赭色的浆团。炒或熬以后,一种辛辣而令人懊恼的气味充斥军营。即使在日历上最炎热的夏季,你也绝不可以脱下棉衣,否则夜里所有的关节就会嘎嘎作响。”

    毕淑敏在《为了雪山的庄严和父母的期望》一书中,刻画了边疆军人在环境如此困苦的风雪边关,仍抒写着那份忠诚的坚毅和魄力。他们用平凡人的身躯,背负起超越常人的责任;他们日夜操练枕戈待旦,只为危难之时守护我们的安全。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脊梁。

    还有一些守护在我们身边的人,他们离我们很近,也许我们不能叫上他们的姓名,但是他们仍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着。

    今年,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不期而至。但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有的是奋斗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有的是火神山医院日夜不停的建设者,有的是及时将各类物资送达的铁路职工、汽车司机……关键时刻,他们挑起国之重担,他们舍生忘我不畏艰险,他们共同挺起“中国脊梁”。

    他们就像王久辛在《这些高尚的人》一书中写到的那样:英雄啊,这舍却父母/舍却夫妻之情、亲子之爱/为他人而献身的锥心之痛/才是英雄之所以是英雄……

    当危险降临之时,我们会发现身边不断涌现出许多无名英雄。正如王晓曦所说,“原来英雄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他们只是隐匿在茫茫人群中,他们在默默的守护这我们,保卫者我们的国家”。

    “危机时刻,他们为了别人的安危,哪怕粉身碎骨,也毫不胆怯地选择挺身而出,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也是国家的脊梁。”赵志伟吐露出对中国脊梁的钦佩之情。

    一切探索救国救民的先辈是中国脊梁,英勇无畏的边疆军人是中国脊梁,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及工作人员是中国脊梁,当然,还有更多为建设我们美好家园而无私奉献的平凡人,他们都是中国脊梁。

    是他们,在风风雨雨中砥砺前行,在峥嵘岁月里前赴后继,在和平年代间默默耕耘,给予中国崛起的力量!

    致敬中国脊梁!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外采编导:梁艳 袁怡帆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马冰洁

    文 案:刘海伦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赵志伟 王晓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