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之邮政篇】以梦为马越山海

2020-12-23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阎语 温晓俊

  500亿、600亿、700亿、800亿……从9月10日到12月21日,快递年业务量“四连跳”。今年人均快递量超过50件,再创历史新高。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之际,中国快递业的表现分外亮眼。这是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国内消费回暖的直观体现,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蓬勃活力。

  5年来,邮政业发展突飞猛进。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800亿件以上,5年翻了两番。我国包裹快递量超过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CEP(快递包裹)市场贡献率超过了50%。2019年,中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642.5亿元,与此同时,城市末端智能快件箱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农村邮政服务网络及扶贫成果引人瞩目……回望“十三五”,邮政业拔节孕穗、硕果累累。坐上驶向人民美好生活的邮车,一幅幅美妙的图景不断闪现。

  每个村庄都迎来邮递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的不少村落位于我国与巴基斯坦边境的喀喇昆仑山脉深处,要深入其间,首先得翻越4000米的高峰,翻雪山、越达坂、涉河洪、避石流,路艰且险,交通极不方便,通邮也甚是艰难。

  《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制村实现村村直接通邮”的目标。5年的时间,完成既定目标并不容易。像塔什库尔干县一样,我国边远民族地区大多地广人稀、自然环境恶劣、交通状况复杂落后,这也是建制村直接通邮“最后一公里”遇到的最大瓶颈。

  邮车驶往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热斯喀木村。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十三五”期间,通往喀什地区的险绝之路拓宽翻新,邮路打通,开辟专人、专车、专线……几年间,越来越多的邮件、包裹翻越山岭抵达这里,邮递员成为当地居民心心念念的“冰山上的来客”。

  2019年8月10日,塔什库尔干县热斯喀木村收到第一件邮件,标志着我国村村直接通邮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实现了农村100%的乡镇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直接通邮,55.6万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收到邮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建制村直接通邮、特别边远地区直接通邮是德政工程。邮路打通后,邮件、报纸定期送到建制村里,村里的少数民族老大爷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5年间,邮政业注重普遍服务提质增效,建制村实现村村直接通邮,邮政普遍服务满意度位居国内公共服务前列。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邮件寄递时限明显缩短。村邮站、邮政三农服务站、便民服务站等服务功能实现有效叠加,农村电商邮政寄递服务助力农产品进城。

  当微风吹过阿尔泰山的峻岭,当乌江的河流中映出黔南的炊烟,当黄土在陕北的青山中渐渐隐没,当舟山的渔夫在夕阳中撒下一张张大网,总有邮件和包裹在路上奔跑,向每一处角落释放生活的热情。

  普遍服务遍山乡。

  每件快件都飞速赶来

  “邮政速度快,服务好,你们连夜赶过来,谢谢你们!”今年2月7日,一辆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的邮车驶入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驻地,车上装载着1台李氏人工肝治疗仪及相关耗材,医疗队负责人李兰娟院士亲自参与物资接收后,由衷感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医疗设备、生活用品……无数紧缺的物资由邮政快递企业承运,送进各大医院、社区。飞速奔跑的邮政快递小哥为人们送来了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用品,也带来了战胜疫情的希望。

  加速流动的包裹和快递,为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深度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5年来,邮政业在促进供需对接、畅通经济循环、维护经济社会秩序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对消费增长的直接贡献和对经济增长的间接贡献不断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使用无人机为武汉金银潭医院运送紧急防疫物资。

  5年前,全国快递年业务量超过200亿件;5年后的今天,快递年业务量已突破800亿件。人们对业务量快速增长的“习以为常”,也印证着科技发展掀起的产能沸腾。

  今年的“双11”快递生产旺季期间,与大量包裹对应的,是邮政快递企业的仓库和转运中心内寥寥无几的工作人员。5年间,仓储环节的拣选、包装、输送、分拣等流程已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无人仓”越来越多,“千县万镇24小时达”已成为可能。

  疫情防控期间,菜鸟网络开通国际航空物流包机。

  “十三五”期间,邮政业着力构建形成普惠城乡、联通国际、安全高效的快递服务网络,打造国际快递航空枢纽,壮大快递航空机队规模。包裹腾飞、黑马添翼。这一个5年,“天空才是极限”已不仅仅是一句谚语,更是邮政业发展的真实写照。2015年,全行业拥有3家自主航空公司,国内快递专用货机71架;2020年,快递专用货机增长到130架,更多的快件“飞入百姓家”。

  保证时效的同时,邮政快递不断挖掘多样化服务模式。昔日“一骑红尘妃子笑”,如今坐在家中动动手指,“阳澄湖大闸蟹”“砀山梨”“增城挂绿荔枝”“烟台大樱桃”应有尽有。据顺丰今年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居民生鲜消费升级报告》显示,2019年顺丰寄递生鲜总重量超69.8万吨,总里程超1437.7亿公里,其中最远的一单是大连到纽约。

  镜头转向乡镇农村,农产品要进城,工业品要下乡,快递包裹承载着无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十二五”期间的“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到“十三五”期间的“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每一个新目标,都是一次更大的跨越。2015年,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超过70%,到2020年,超过3万个乡镇建有农村快递网点,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98%,有效促进了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

  2020年,江苏、黑龙江等地全省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100%,建制村全部直接通达快递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快递”。8月5日,家住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的村民且沙次尔收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单快递,这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建制村收到的第一个快递。

  乡村毛细血管涌入了更多邮政快递的血液,正如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所言:“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是快递业发展的下一个蓝海。”村民们也将共同促进快递服务高质量发展,最终共享行业发展红利。

  “十三五”以来,邮政业注重快递转型升级,消费者对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从2015年的74.0分增长到2019年的77.3分,公众满意度从2015年的79.4分增长到2019年的84.0分,快递服务的公众评价持续向好。

  四川省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村邮站。

  每片土壤都滋生新的希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邮政业作为支撑农业、疏通农村、服务农民的重要生力军,在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帮助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行业力量。

  截至2019年年底,邮政业已经培育出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优质项目163个,其中,超千万件的金牌项目37个。2019年,各地邮政快递企业还培育“一市一品”项目712个,配送农特产品进城49万吨。

  国家邮政局着眼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发展需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服务末端下沉,丰富服务品种,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各邮政快递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发展农村业务,推进“农户电商 快递”的发展模式,推动农副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助力精准扶贫。

  “秦岭最美是商洛”。中国邮政持续加大在陕西省商州区、洛南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力度,2016年—2017年共投入专项资金1160多万元,围绕电商、金融、产业、教育等精准扶贫项目,全面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扶贫转型升级,两年来共帮助8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帮扶成效显著。

  近3年来,中国邮政通过电商扶贫,探索出“销售寄递”的特色扶贫模式,在全国开通扶贫地方馆873个,开展电商扶贫项目3116个,销售扶贫商品3839万件,培育扶贫能手12000多个,助农创收10.7亿元,惠及扶贫人数36.2万人。从“输血”到“造血”,从“富口袋”到“富脑袋”,邮政成为接续乡村振兴的奉献者,更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民营快递企业发展“快递 农业”“电商 快递农业”等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平台的渠道资源优势,带动全国多个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湖北黄冈罗田县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全国知名的“板栗之乡”“茯苓之乡”和“桑蚕之乡”,因长期受交通运输条件的制约,农副产品进城物流成本较高。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与罗田县政府合作,打造快递进村示范网点。正是在这里,今年第800亿件快递诞生了!巧合的是,这件由顺丰速运承运的快递,是黄冈罗田的一位医生寄给湖南援鄂医疗队医生的土特产。地处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毕节市,是人们印象中的“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贫困区之一。多年来,为了帮助毕节群众摆脱“穷根”,中通快递毕节公司在快递扶贫、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多方面给予帮助,村民们的“黔货”轻轻松松运往城里。苏宁物流则通过产业扶贫,打造了贵州威宁丑苹果、十八洞村猕猴桃、东北小人参等深度产业扶贫链。邮政快递业发展的红利结出了饱满的惠民果实……

  每个包裹都“协同作战”

  应对疫情的挑战,邮政业协同治理的重要作用充分显现,治理成效有目共睹。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5年来,邮政业注重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大力推动交邮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快递“上车、上船、上飞机”,大大提高了快递运输的效率。

  “十三五”期间,邮政业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邮政和快递处理中心等基础设施与铁路、公路、民航枢纽同步建设,加强快递绿色通道和功能区的配套建设。邮政快递企业更多地参与空陆联运、公铁联运和邮件快件甩挂运输试点,与运输企业在代运邮件快件、网点设施集约利用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交、邮企业资源整合,形成“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源集中、信息互通”的农村快递物流发展新格局。

  “镇村公交搭载乘客的同时,还能顺便捎个快递。”“快递公交”的合作模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今年5月,浙江省宁海县开通了快递进村交邮合作、交快合作公交专线,打通了山村物流。如今,山区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寄收快递。村里的青蟹、对虾、白枇杷、柑橘等农产品,搭乘着公交走出大山。

  国内首列用于整列装运快件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顺丰速运供图

  早在2016年,顺丰就已开始探索用高铁运快递。今年11月,顺丰开通国内首条用于整列装运快件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铁路助力,生产旺季邮政快递运力大大提升。今年“双11”快递生产旺季期间,长三角铁路每天可用于电商运输的高铁动车组列车达245列,投放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102列、特快电商专列3列,方向覆盖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华北、东北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其中开办“高铁极速达”业务的高铁车站达18个,运行线路207条,可通达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

  5年间,邮政快递企业充分发挥多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拓展网络广度,延展服务深度,加快寄递速度,提升了运营效率,并与运输企业加强合作,推动邮政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每次进步都“绿意盎然”

  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要求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随着邮政业运营规模的迅速扩大,如何减轻对自然环境的压力,如何高效地利用能源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已成为行业发展不能回避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邮政业注重行业绿色发展,不断探索“绿色快递”之路,不断推广环保应用,促进邮件快件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和再利用,鼓励企业设计应用新型包装、简约包装,大力推广使用电子运单,引导企业使用环保包装袋及填充物,减少塑料胶带使用量,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管理,建立健全快递包装回收体系。

  2018年5月,中国邮政正式启动“绿色邮政”建设行动,针对营投、包装、运输、电商四大生产环节进行全方位“绿色改造”。截至今年5月,中国邮政全国电子面单使用率达99.03%,按快递国标采购的包装占比达97.27%,使用科学封装打包法占比达94.22%、电商快件二次包装率降低至2.78%。在中转环节,截至2019年12月底,百世华东、华北、华中和华南区域站点均推广使用环保集包袋,全网投入使用500万条。末端循环包装也不断推陈出新,“漂流箱”“丰·BOX”“青流计划循环快递箱”纷纷问世。不少末端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回收装置,每年预计可以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下74万棵梭梭树。

  可回收包装箱“漂流箱”今年“双11”得到广泛应用。

  “十三五”期间,邮政业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在干线运输环节,引导企业统筹运用铁路、公路、民航和水路等多种运输方式,促进结构性减排;在中转运输和末端配送环节,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鼓励企业优化生产作业流程,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提升作业效率。此外,在全行业推广应用节水、节电、节约材料等技术工艺和产品装备。

  5年来,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邮政业生态环保相关法规标准制度不断健全,科学有效、共商共治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行业生态环保治理基础和能力明显提升,邮政快递企业绿色发展实践亮点纷呈,部分企业实现全网系统化治理,加速推动末端减量化、中转循环化、运输减排化、仓储节能化,符合行业发展实际的绿色发展体系初步建立。

  绿色是邮政业活力迸发的底色,绿色,也将成为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向自然取材,也向自然回馈。在全行业的全力奋斗下,邮件快件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和“再利用”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迈上了更高的台阶。从包装减量、运输节能,再到末端循环利用,邮政人在探索绿色发展之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可持续发展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曾宪旭】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