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2021年元月实施的调图有哪些“新”意?

2020-12-23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调图年年有,次次皆不同,但千变万变,“初心”不变,始终都是围绕民需作调整,急民众之所想、解民众之所困、便民众之所行。这次的调图是在统筹考虑2020年底和2021年初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后做出的一次重大优化调整,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可选择的车次增多了,旅客出行更加便利。铁路部门运用新开通的线路,安排开行高铁、普速列车,提升区域运输能力。例如已经开通的连云港至镇江高铁,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24列,实现了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连云港至镇江最快2小时9分钟可达。此外,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在既有高铁、普速线路上精准制定客车开行方案,增开动车组列车日常线88列、周末线2列,变更运行区段44列,调整运行径路29列。比如,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南京至安庆高铁动车组按时速250公里达速运行,旅行时间最快分别压缩12分钟、13分钟。

  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便捷的货物运输。通过这次运行图调整,铁路部门挖掘潜力,增加运力。比如,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在京哈、津山、焦柳、襄渝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另外,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需求变化,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调图后中欧班列73列、中亚班列30列、陆海新通道班列6列、沿江班列11列,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中欧班列的高频次开行,一方面将积极推动我国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也会拓展全球物流产业链,对提高人们生活幸福指数、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图”有所变有所不变。每一次调图都是在铁路部门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的基础上实施的,旨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新的起点新的奋斗,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铁路部门能不断推陈出新,为国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刘晓萌)



【责任编辑:曾宪旭】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