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志愿者与乡村振兴一起腾飞
经济薄弱村来了“苏北计划”志愿服务队

2020-12-23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曲美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李润文

  22岁的“苏北计划”志愿者张弛两年前成为一家菌菇基地的联络人,他为这个项目起了个俏皮名字“蘑菇成长记”。这个菌菇基地位于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邳州市土山镇李庄村,基地负责人刘海刚是返乡创业大学生。

  张弛带领10余名志愿者组建了产业助力志愿服务项目小组,共同助力刘海刚的蘑菇事业。“蘑菇成长记”是江苏徐州“苏北计划”志愿者扎根新农村的“成长记”。近年来,团徐州市委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人群,组织30支志愿服务队与30个经济薄弱村“一对一”结对帮扶,高水平、大力度推动“三个一”志愿服务,助力经济薄弱村巩固脱贫成果。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志愿的意义是奉献,而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与价值,便是在奋斗中奉献光与热。”团徐州市委书记潘晓说,“希望通过实施‘三个一’志愿服务,把‘苏北计划’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育人工程、就业促进工程、助力扶贫工程,在描绘彭城大地全面小康的画卷中,书写属于青年一代的别样精彩。”

扶贫路上注入青春力量

  近年来,团徐州市委落实“摘帽不摘帮扶”要求,靶向聚焦、精准识别,重点为3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建立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专项岗,选派“苏北计划”志愿者赴村开展“三个一”志愿服务。

  “三个一”指的是每支服务队为结对经济薄弱村设计并实施一个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一家村级关爱阵地、为经济薄弱村的困境青少年提供一笔专项帮扶资金。“三个一”志愿服务项目的核心就是为乡村引入“苏北计划”志愿者,让他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能,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

  经调研考察,团徐州市委对“苏北计划”志愿者采取了菜单式招募方式,重点围绕青春扶贫、就业创业、乡村支教、生态环保等方面设岗,引导志愿者结合自身意愿及专长自选志愿服务岗位,有效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效性。

  3年前,“苏北计划”志愿者彭增笑来到睢宁县王集镇鲤鱼山庄。她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每天活跃在村子的各个角落,通过乡村墙绘、卫生清理、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改变着这座苏北乡村的面貌。今年,这支队伍已经扩增到60人,王集镇政府便以服务队为基础,组建了鲤鱼山文旅公司,负责运营鲤鱼山各项文化旅游产业。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而我们也需要农村广大天地去学习和施展抱负。”现任鲤鱼山文旅公司副总的彭增笑说,“我希望能带动更多年轻人扎根乡村,和这片热土一起腾飞!”

  自2017年至今,徐州已累计引导727名志愿者赴重点县区从事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等工作,通过实施“桃太郎”“沙集电商园”等优质扶贫项目,帮助农民解决难题。在全面小康的追梦路上,他们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青年力量。

创新举措激活乡村生机

  “大家好,我是孔德芬,是团团助农团成员,请大家多多支持我们的农产品哦!”11月6日,直播间里,来自睢宁县的志愿者孔德芬正向网友热情推介当地农产品。

  孔德芬是原“苏北计划”志愿者,今年受聘为睢宁脱贫攻坚志愿者,和新招募的4名志愿者一起,负责睢宁“苏北计划”地方版项目——微指尖推动大扶贫项目。

  受疫情影响,他们负责联络的经济薄弱村农产品面临滞销,志愿者们变身助农带货主播,在邱集镇李甘村稻虾共生基地开展直播,帮助5个经济薄弱村及周边镇村销售农产品。

  “苏北计划”地方版项目是团徐州市委在江苏首创的志愿服务品牌。除在省级招募的274名志愿者之外,团徐州市委重点梳理经济欠发达镇、经济薄弱村、园区专业人才需求,单独增设徐州地方脱贫攻坚专项岗位55个。

  随着贾汪区、新沂市、睢宁县地方版项目在省级层面先后获批,“苏北计划”这项实施了15年的志愿服务品牌首次为地方开辟了定向招募通道。

  新沂市南涧村以种植稻麦为主要收入来源,新沂市“苏北计划”志愿服务队针对村民种植管理难题,开展技能培训,发展农村电商,举办网红直播带货活动,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助推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销售额达到73.25万元。

  “乡村最缺的不是钱,是智、是理念。”南涧村党总支书记关保森说,“年轻的志愿者带来了新理念、新思维,为村民打开一扇窗,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带来新生机。”

黄土地上留下奋斗足迹

  为广泛集聚资源助力经济薄弱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除了向基层源源输入人才资源、给予资金支持外,团徐州市委更注重项目造血功能,探索实施项目领办制度。

  2018年,贾汪区“苏北计划”项目办带领志愿者实施了延伸志愿服务链·打响马庄香包品牌项目,通过“设计-孵化-制作-传播-运营”五步志愿服务链条法,让马庄香包“香”满天下。

  马庄村缺乏熟悉新媒体运营的年轻人,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香包线上销售和淘宝店铺的运营责任。目前,马庄香包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近年来,团徐州市委引导志愿者结合经济薄弱村实际,联合青商会、青联及社会组织重点围绕农产品电商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等,设计实施微指尖推动大扶贫、红日庄园、黎明计划等品牌项目37个,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等电商平台帮助销售滞销苹果300万斤,撬动社会资金800万元,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困难农户475户,为经济薄弱村厚植内生发展动力。

  2018年以来,“苏北计划”志愿者搭建精准扶贫“苏创优青”平台,采取“苏北淘农村电商平台 合作社 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模式,帮助30个经济薄弱村销售农产品,协助开发扶贫产品8款,整合农产品资源注册商标19个,孵化建档立卡电商户20余户,年销售额300万元。

【责任编辑:李立红,郝帅,惠滢】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