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青春之花 投身强国伟业
——厦大学子热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2020-12-16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整理

  用奋斗书写青春

  厦门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林宇阳

  在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时,让我受益匪浅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并倡导青年大学生要“勇于扎根基层发展,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对我们青年学子而言,不深入基层就无法真正了解基层的生活,不到那广阔的天地中去就无法真正感受到中国大地跳动的脉搏。我此前的支教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感受到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带来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赓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校训精神,为续写闽宁协作、山海情深的崭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认识自己 认识世界

  哲学系学生 张馨月

  作为一名哲学系学生,我对《习主席希望我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关注与关爱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广大青年,更在培养先进人才和基础学科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帮助我确立了更清晰的目标,既要“关注人们的精神世界”,也要“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在认识自己的同时更好地认识世界,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结合实践,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实践出真知

  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学生 吴柳

  不久前,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脱贫攻坚战的标志性胜利,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一个历史性时刻。在《习近平倡导大学生要“自找苦吃”》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很早就开始了扶贫实践。在厦门何厝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当地渔民养殖石斑鱼,提高了经济收入。在河北正定县,习近平总书记说服众人发展旅游业,促进了经济增长。我们应当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教导的,要在和群众实践结合的过程中,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得到知识“干货”。

  肩负青年责任 紧跟时代潮流

  海外教育学院学生 范梓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高校时,曾勉励来自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同学们“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我们这一代正赶上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肩负起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紧跟时代的潮流,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

  足沾泥土 方知真笃

  国际学院学生 李潇潇

  《习书记邀请我们返家乡搞农村调研》这篇文章让我感触最深。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家乡乡村的发展情况。在实践过程中,我愈发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实”的重要性,“对事情不看表面,看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也严格按照如上要求,总结家乡乡村振兴的不足之处并提出意见。在家乡扶贫助农之路上,我们大学生也应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增强自己的力量,肩负时代的责任,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山 李立红 惠滢】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