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横琴辐射粤港澳 360周鸿祎绘大数据靶场建设新蓝图

2020-12-14来源:中国网科技

  12月11日,珠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掌握大数据前沿趋势,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主持会议,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做专题报告,珠海市政协主席陈洪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英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周鸿祎围绕“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挑战与应对”这一主题,从数字时代来临带来安全新挑战、数字时代的安全威胁及其特点、新的应对之道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全球不断深化的数字化环境与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并对做好珠海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共谋数字孪生

  网络攻击成数字时代最大威胁

  如今,人工智能、5G、大数据、物联网等颠覆性的数字化新技术迅猛发展,不断宣告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化浪潮的来袭。

  今年11月发布的《IDC FutureScape:2021年全球数字化转型预测》指出:2022年,全球65%的GDP将由数字化推动,经济将走上数字化之路;2023年,75%的组织将拥有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实施路线图,实现业务与日常各个方面的真正转型;2025年,75%的企业领导者将利用数字平台和生态系统能力来调整其价值链,以适应新的市场、行业和生态系统。无疑,数字化转型正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前所未有利好发展背后,也蕴藏着安全运营的脆弱性。

  步入“数字化快车道”的网络安全领域,“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软件定义世界”,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网络安全威胁无论从规模还是复杂程度上均呈现指数级增长。由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风险遍布在数字时代的所有场景之中,不管是工业生产、能源、交通、医疗、金融,还是城市和社会治理,已然威胁到个人隐私、企业发展,乃至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社会稳定发展。

  正如周鸿祎所说,“在数字化时代,我们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每个企业家应该意识到,网络攻击将会超越传统威胁,成为整个社会最大的安全威胁。”网络战也赶超热战成为数字时代下最“热”战争形式,数字化时代下网络战特点包括:不分战时平时、高级别专业力量入场、关键基础设施成首选目标、漏洞是网络安全的命门、人是最大的漏洞、没有攻不破的网络、敌已在我、整体战秘密战布局、易攻难防、手法超常规、网络战成为战争首选。

  不难看出,伴随着网络战对手改变,目标改变,布局改变,手法加剧,危害飙升,挑战升级,网络防御亟需同步升级。

  立足横琴因地制宜

  360持续深耕网络安全生态建设

  正所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回首国内网安领域,所有安全能力必须以实战为背景进行实网对抗检验,而如何建立体系化的对抗检验标准,助推网络安全发展真正变成以实战为目标成为当下网络安全建设“必答题”。

  作为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360基于过去15年服务国家、企业和用户所形成的独有的安全积淀,全球最大网络安全大数据和最大攻击样本、APT Hunting狩猎能力、世界级水平的安全专家团队,以云化公共服务的理念,打造出一套云端的安全服务能力体系,为政府级、城市级等用户提供持续的安全赋能服务。

  目前,360已成为唯一一个能给到城市级和省级整体安全解决方案的网络安全运营商。在本次专题报告中,周鸿祎明确指出,要把360全套技术与安全运营理念搬到珠海,并提出多项建议:

  第一,建设国家级和区域级分布式网络安全大脑。让珠海和横琴拥有属于自己的安全大脑。

  第二,建设国家级和区域级的大数据靶场和蓝军部队,助力打造国家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

  第三,建立国家级和区域级的威胁情报分析中心。建立至少区域一级的威胁情报相互分享和分析机制。

  第四,建立全网网络地图测绘平台。

  第五,建立国家级的漏洞管理平台。

  第六,提供标准的公共安全服务,为各个单位、各个机构输出能力。

  无疑,周鸿祎希望能够打造一套安全体系,为整个珠海、横琴以及大湾区未来的数字化做贡献。除因地制宜打造珠海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外,周鸿祎还特别强调:“实战是检验安全的唯一标准。而360开辟面向城市行业和企业安全服务新模式,首先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数据靶场。”具体而言,360实网攻防靶场作为用于真实网络环境中进行实战攻防演练的新型网络安全基础设施,通过持续、全面的网络安全技战法体系实战检验,帮助政府和企业客户实现精准挖掘安全脆弱性、验证安全能力、促进安全体系的敏捷改进、提升整体安全能力。最终,在实网攻防演练中检验和提升安全能力体系,进一步发现政企深层网络安全问题,提高国家网络攻防对抗能力。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可以看到360对于深入落地珠海市横琴新区,因地制宜组建本地化团队,打造新型城市安全运营体系的决心。在此基础上,360还将充分发挥横琴新区作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的区位优势,立足横琴,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助推珠海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正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当下,相信珠海的安全战略布局也将为360政企安全战略版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何欣】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