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强对港口、机场、冷链运输防疫管控

2020-12-08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辰阳

  新华社上海12月7日电(记者 王辰阳、袁全)记者在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上海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港口、机场、冷链运输防疫管控。

  在发布会上,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介绍,在今年初开始的一系列相关管控文件的基础上,11月26日交通委又专门印发了《上海港港口及其一线作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严格落实“人物同防”的防控要求,在港口作业环节严格实施上下船人员管控、“非接触”作业、加强个人防护、定期核酸检测、严格环境消毒、集中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

  据悉,有关部门还制定了《上海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范》,全面梳理机场地区作业流程、岗位和人员,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该规范适用于机场地区所有驻场单位和人员,并对机场货运和客运全覆盖;国际转运中心与机场各驻场单位执行统一防控标准。

  刘斌表示,明确由货站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按规定流程开展消杀工作。海关作业人员在规范做好二级防护的前提下已有序恢复开展查验工作。对重点岗位人员实施“两集中、四固定”管理。即集中居住、集中作业,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从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扩大到所有进口货物,把高风险岗位人员全部纳入管控。

  截至12月6日,上海市交通委的督查范围已覆盖浦东、虹桥机场的客运货运区域,累计开展督导检查17次,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均已落实整改措施。

  刘斌表示,经排查梳理,上海市共有道路专用运输(冷藏保鲜)企业2184户,冷藏运输车9476辆。11月以来,上海市对来自高风险地区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必须送至指定冷库进行消杀;非高风险地区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必须送至各区指定第一储存点进行消杀。自11月15日至12月3日,有关部门先后完成驳运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9193个,其中来自高风险地区的有857个,全部按照冷藏集装箱驳运工作机制操作。

【责任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