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筹划在印太重组舰队的算盘,能打响吗?

2020-12-05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近日,美国海军抛出了一个新论调,要在印度洋和南亚地区新增一支海军舰队,补强美军在地区内的力量。

  官方表态和专业分析都表示这一动作具有明确指向性,即针对中国。然而美国国内对这一计划存在质疑声音,也有迹象表明,美国推进这一计划面临挑战。

  想新增舰队

  美国海军部长肯尼思·布雷斯韦特12月2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海军将恢复第一舰队,负责印度洋和南亚区域防务。他两周前曾在美国海军潜艇协会一场研讨会上透露这一计划,此次是正式公开表态。

  目前,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下辖两支舰队,即负责国际日期变更线至美国西海岸海域的第三舰队,以及负责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至印度洋海域的第七舰队。

  按照布雷斯韦特的表态,美军拟分割第七舰队任务区,组建一支新舰队负责印度洋与太平洋交汇处至第五舰队的任务区边界,即印巴边境延长线。而现第七舰队则缩小任务区,负责国际日期变更线至印度洋与太平洋交汇处。

  布雷斯韦特说,恢复第一舰队将有助于提升美海军在印太地区的军力态势,以美军在该地区的存在和承诺来安抚盟友,同时向潜在对手明确美军致力于全球部署以维护“法治和海上自由”。

  按照计划,第一舰队将作为海上指挥的机动部署舰队,也就是至少在初期不会像第七舰队一样设立陆上司令部。

  第一舰队最初于1947年设立,1973年2月撤编,任务区位于太平洋。若第一舰队正式恢复,美军的编号舰队将从现在的7个增加到8个,其中第一、第三和第七舰队将隶属美军太平洋舰队。

  和中国挂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晨对新华社记者说,美方重建第一舰队旨在强化其在印度洋的存在,扭转长期以来“重太轻印”的格局,使第七舰队卸下东印度洋的包袱而更专注西太平洋。

  此外,第一舰队或有助于美国与印度洋区域国家提升安全合作和军事外交,并通过制定一系列应急预案来“反哺”第七舰队。

  中国因素无疑是美军决策过程中的重要考量。

  在对海军潜艇协会的演讲中,布雷斯韦特说:“如果出现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比如任何形式的摩擦,那我们得有一支能派上用场的编号舰队部署在那里。”他进一步说,一支新舰队将提供更大威慑力。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也在报道中将第一舰队的组建和中国挂钩,称“尽管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议主要集中于第七舰队任务区,但未来第一舰队的任务区是中国海上运输线以及向中东和非洲影响力延伸的区域”。

  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德雷克·格罗斯曼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海军在印度洋地区建立第一舰队再次表明美国亚洲战略的着眼点是印太,而非仅仅西太平洋。

  算盘能打响吗?

  美国的算盘能打响吗?布雷斯韦特的发言人对媒体表示,重建第一舰队已进入协调工作的最后阶段。但至少从目前看,印太地区国家并未“拥抱”美国这一想法。

  新华社记者注意到,布雷斯韦特在海军潜艇协会的演讲中提议考虑新加坡作为第一舰队常驻地,但新加坡却随即给出了这样的回复↓↓↓

  “依据2012年新加坡国防部长和美国国防部长达成的协议,新加坡防长同意美国在新加坡轮换部署至多4艘濒海战斗舰的要求。这份协议至今有效,美国国防部没有提出在新加坡部署额外舰艇的要求,新加坡也没有同美方进行相关讨论。”

  因此到了国会听证会上,布雷斯韦特只得说第一舰队将实行“海上指挥”。布雷斯韦特近期还打算访问印度,寻求两军更多合作,但能够从印度获得多少支持尚不明朗。

  李晨表示,大多数地区国家目前并没有以依托本国领土和设施接受一支美军作战舰队及其指挥机关的需求和准备。

  美国亚太安全分析师布雷克·赫辛格对美国在此时宣布将建立第一舰队之举提出批评,说在本届政府即将卸任之际抛出这样一个“重磅新闻”,让美国盟友很难迎合。

  “此外,本届美国政府也已经没有足够能量来实现这一计划了。”

【责任编辑:胡庆章】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