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迈进

2020-12-0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袁于飞

    “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2008年,我国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将知识产权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看来,《纲要》的目标任务都已基本实现:我国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实现了量质齐升,专利和商标等知识产权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正在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迈进。

    知识产权保护为何重要

    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是关乎人类创新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法治观念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在于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社会公众不仅是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参与者,也是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的受益者。”今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要,我们希望更多的公众了解知识产权。新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比如加大了执法力度,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企合法专利,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申长雨介绍,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也不断创新发展,“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取得一批务实成果。比如2019年,中国与欧盟完成历时8年的中欧地区地理标志合作与保护协定谈判,对地理标志设定了高水平的保护规则,并在附录中纳入双方各275项具有各自地区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

    2019年我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知识产权领域,我国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坚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专利总数量和商标申请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4位,较2018年上升3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2019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专利申请5.9万件,跃居世界第一。

    “当前,我国已经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基本建立起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申长雨说,随着中国坚定不移进一步扩大开放,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国内外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相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为全球经济的复苏、繁荣注入新动力。

    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近几年,美国对我国持续打压让国内各界深刻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在开放的条件下形成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我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相关法律法规也进行了修改,通过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和保护环境,激发了国内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介绍,根据他们的研究报告,2010年至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由100提升至279.2,中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即便是在今年疫情大环境下,国内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环境变化,创新的表现也很出色,比如2020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共提交专利申请40.4万件,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2%,中国申请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2.68万件,同比增长20.7%;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3875件,同比增长36%。”韩秀成介绍,在过去是“短板”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领域,2020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5176件,同比增长78.2%,发证5262件,同比增长111.6%。

    “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还需要着重面向专利质量的整体提升。”韩秀成认为,当前,我国政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对于改善营商环境,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还将提升国际资本对我国的信任度,催生出更多的创新型企业,专利质量也会逐步提高,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