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丨不止“买买买”!进博会如何释放溢出效应?

2020-11-1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在上海完美落幕。据介绍,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进博会为世界打开了机会之门,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传递出强大的中国信心。那么中国是怎么做到的?进博会的舞台有多精彩呢?

  11月4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在上海举行,各国客商云集,人流如织。今年的进博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带来了数以万计的展品,其中不少是世界首秀中国首发,令人大饱眼福。

  本届展会可以用“五个更”来形容: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产品质量更高、政策支持力度更大,受到广大展商热烈追捧。

  第三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它是各方克服重重困难才得以实现的,因此更显得意义非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首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抗击疫情的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这是一个成果展示;第二,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的体现;第三,体现了全球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对中国发展的看好,彰显了我们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为了确保举办一场安全的进博会,主办方采取了多项防疫措施:无论是物品、场馆,还是人群,都经过多道检测或者消杀。此外,会展中心里设有5个医疗站,26个临时观察处置点,33家进博会定点医院,全程闭环管理。尽管参展程序较往年复杂,外商还是通过云端参展或者通过中国代理代为参加,此外有不少外国展商克服重重困难,远赴上海之约。

  同往届相比,本届进博会最大的不同点是除了传统的六大展区以外,还新设置了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四大专区。其中,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最为抢手,总面积扩容6倍,有近50家企业参展。知名企业雅培首次亮相进博会便带来百余件展品,比如一款中国首发的便携式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它最大的特点是快而且准确,5分钟之内出阳性标本的结果,最快13分钟出阴性的结果。

  在糖尿病管理领域,雅培带来了“不用扎手指便能测血糖”的瞬感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系统,这对中国1.16亿名糖尿病患者是个福音。

  美敦力公司集中展示了70多项全球先进的医疗科技成果,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展品是中国首秀,不少产品都与抗击新冠肺炎息息相关。

  在智慧出行专区,节能环保专区和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美国、德国、日本等多国的头部企业也纷纷参展。游戏大厂任天堂带来了今年疫情期间大热的互动游戏产品——健身环大冒险。

  对于外国企业,进博会给它们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因此备受追捧,展览总面积比上届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而对于中国本土买家,进博会则帮助它们踏上了产业升级、扩大与国际合作的快速通道。据统计,参加本届进博会的地区交易团有36个;央企、医疗机构的交易分团有600多个。制造大省江苏已连续三次参加进博会,它们既是大买家,同时也是受益者。

  江苏交易团成员、江苏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陈庆伟说:“第一大特点是采购的项目聚焦于高质量发展,聚焦于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从展区来看,主要是在技术装备、医疗器械以及食品,这三大展区再一次成为江苏采购的热点;第二个特点是进口博览会对于海内外的技术,双向交流和合作提供了一个最佳的窗口。”

  去年,徐工集团在进博会上签下1亿美元采购大单,今年它们再次出手,目前正全力冲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四;无锡与全球知名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合作共建的无锡欧洲生命科学创新产业园也正式揭牌。一个个大项目在全国扎根落地,标志着进博会对中国产业的升级作用日益凸显。

  如果说产业升级离大众还有些遥远的话,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进博会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消费升级。

  大批优质的国外消费品通过进博会走进寻常百姓家。苏宁集团作为大型采购商,今年已是第三次参会,又是收获颇丰。

  进博会不仅促成了许多大宗贸易,还搭建了平台让中外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加速了企业的发展。

  一款酷炫的高合汽车,集合了众多黑科技,代表着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的先进水平,它的诞生就与进博会密不可分。

  华人运通董事长、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说:“在第一年的进博会上,我们就跟陶氏、爱信精机、博世签订了在内饰和自动驾驶方面的合同,当时第一批有6个亿,后续的生产有接近40个亿。在世界资源的支持下,我们才能打造世界最高端的智能电动新能源车。”

  事实上,进博会自2018年举办以来,产生的巨大溢出效应早已超越展会本身。随着“6天 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不断上线,展品变商品、采购商变贸易商、参展商变投资商、政策变制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32个进博会参展商项目落户上海,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138.8亿美元。截至目前,上海共诞生56家“6天 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真正实现了“永不落幕的进博会”。绿地贸易港便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平台,他们已经把这种模式复制到了全国十一个城市。

  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表示,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连续三年举办,中国说到做到。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下一步,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海琴】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