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这才是该有的少年朝气 | 榜样阅读

2020-10-29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歌手、演员,毕雯珺

    阅读介绍人 // 青年配音演员,金弦

    “想到虽是独自一人,但身后有一支军队。车辚辚马萧萧,罡风浩荡,旌旗猎猎,号角长鸣,司政后一应俱全指挥若定,真是令人豪情万丈的事情。”

    ——毕淑敏

    《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

    ​将经典·读给你听

    我曾行进在漫天皆白的冰雪中,在一支骑兵的中段靠后部分,那时还不到17岁的年龄,在藏北边防线上。

    无比艰难的跋涉中,我往前看,是英勇攀缘的战友;向后看,也是英勇攀缘的战友。

    我明白自己是队列中的一员,只能做一件事,攀缘。

    ……

    《榜样阅读》节目现场灯光由暗转明,圆桌旁,毕雯珺低着头专注地看着手中的书,一字一句读出知名作家毕淑敏对人生的感慨。

    今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歌手、演员毕雯珺与青年配音演员金弦一起分享了毕淑敏的《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

    当文字从唇齿中溢出的时候,毕雯珺和金弦的脑海中仿佛浮现出一支在冰天雪地里艰难前行的骑兵队伍。

    这支骑兵队伍里有一个不到17岁的女兵,稚嫩的身子背着足有70斤重的重负,跟着大部队,在高原的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

    这个女兵就是毕淑敏。16岁那年,毕淑敏来到西藏阿里,成为藏北第一批女兵。

    在大城市长大的毕淑敏,在来部队之前,从没体验过高海拔、缺氧、超低温……这些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在荒芜寒冷的高原上,生活的苦和孤寂的心,震撼了这个年轻姑娘的心。

    冰雪中的那趟高原行对毕淑敏的影响很大,那天,高原上都是皑皑白雪,寒冷中,毕淑敏不慎将饭食掉在了牛粪上。高寒、缺氧、饥饿……几乎压垮了这个小姑娘,她在文中写道,自己“想到唯一解脱的方法就是自杀。”

    但身为一名女兵,毕淑敏无法破坏“军队的节奏感和完整性”,就这样,她跟着部队到达了宿营地,保全了自己的性命。

    从那天起,毕淑敏“对军队生出一种敬畏和崇拜”。她开始思考,如果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有着司令员的冷静睿智,运筹帷幄;有着政委的坚硬如铁,心细如发;有着后勤部长的精明能干……那再大的苦难都不会摧毁你的意志。

    但成为一支骑兵,需要莫大的勇气和信念。

    做自己的主宰者,这听起来是件威风凛凛的事情,但背后其实需要你为自己的行为以及需要承担的后果负责,也需要对自己这支骑兵负责,这样才能成为一支优秀的骑兵。

    读着文章,毕雯珺想到了自己出道前,一个人在海外练习的那段时光。那是他经历过最孤独的日子,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语言不通,只能日复一日地在地下室苦练,有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去便利店吃饭,看着橱窗里的自己就会感到很心酸。

    但是为了梦想,毕雯珺撑过了那段时光,他把精力都放在提升能力上,空闲时,就通过听音乐、看书,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现在回首,毕雯珺非常感恩那段孤独的时光,也非常感恩那个时候努力的自己。

    曾在国外读书的金弦十分理解毕雯珺的感受。也许都曾孤单过,努力过,才更加认可享受孤独的重要性。

    在金弦看来,孤单不一定是件坏事,逆境能帮助人成长。而且,孤独的时候其实也是人最心无旁骛的时候,这种环境能让你更加专注,这对提升自我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金弦鼓励青年人,不要害怕孤独,就像毕淑敏先生所说的:“痛苦和磨难是人生中的一部分,你要安然地居住在孤独之中,胸中如有千军万马。”

    对话·我有自己的理解

    金弦:你对《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这篇文章有着怎样的理解?

    毕雯珺:我觉得这篇文章的每个字都散发着光和热,非常有感染力。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这听起来是一件很威风的事,但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具备足够的勇气成为这样的人,要对自己的行为和需要承担的后果负责,也需要对自己这支骑兵负责。

    金弦:一个人该如何成为自己的主宰呢?

    毕雯珺:很多时候,事情的主动权是在自己的手里的,别人没有办法来帮你做决定。当周围可能出现很多声音的时候,我觉得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方向,自己想要什么,不能被外界的声音所左右。

    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退缩,时常鼓励自己,拼一拼的话,可能就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学会在逆境中成长,总结一句话就是,胜不骄败不馁,有勇气且坚定。

    阅读·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欢迎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观看。

    节目组名单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温维娜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毕雯珺 金 弦

    特别鸣谢:乐华娱乐 729声工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