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干字当头,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2020-10-11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原石

  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宝贵经验,也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更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

  干事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越是危急时刻,越能看出干部的责任担当、能力素养。在争分夺秒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个别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一问三不知”“一推六二五”,成为疫情的风险点;而多数干部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在不同岗位、各条战线上为群众纾困解难,成为抗疫的“硬核”力量。在挑战面前,同是干部,为何有的被提拔、被奖励,有的却被警告、被免职,关键还是在“干”字上出现了差别。

  干事也是锻炼干部的磨刀石。在现实中,不少年轻干部学历高、见识广、志向远、潜力大,但缺乏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正所谓“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不在实践中压担子,关键时刻就容易掉链子。青年干部要当好应对风险的战斗员、大政方针的宣传员、关心群众的服务员、凝聚合力的组织员……干事创业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舞台和铺路石。相反,甘于混日子、做太平官,就磨砺不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从内部环境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在当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还需付出持续努力;看长远,我们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年轻干部唯有锻炼过硬本领,才能堪当重任、不负重托,成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栋梁。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指出了年轻干部必须提高的“七种能力”。提高能力,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年轻干部要自觉在把握政治方向、了解真实情况、应对风险挑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各领域锤炼能力提升自我。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方面培养干部,突破不想干、不会干、干不成的瓶颈,让更多优秀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面对做官还是做工作的选择,邓小平同志曾说过: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青年党员干部是推动国家发展,描绘民族未来的中坚力量,尤其应该老老实实地履行党员的责任,涵养高尚品格,重实干、淡名利。更多年轻干部投身于做好工作、解决问题的奋斗中,他们的人生之路必将越走越宽,中华民族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曾宪旭】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