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路上的引路人

2020-09-29来源:中青在线

今年教师节这天,望谟县实验高中的办公室里,学校副校长刘秀祥收到了一束学生们用彩纸折的星星花。这是刘秀祥回家乡教书育人的第八年,当年,刘秀祥从望谟县带着患病的母亲去山东求学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如今,早已学成的他放弃了几次可以留在外面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家乡。

办公室桌上的另一份“礼物”更让刘秀祥开心。一张来自贵州民族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它的主人是望谟县实验高中今年的高考生杨兴旺。2019年,高考失利的杨兴旺选择到实验高中复读,当时他一度找不到方向,自己的大学梦想是否只能止步于此,爱好民族音乐的他找到刘秀祥,希望他能帮自己找到努力的方向。

刘秀祥看到的是一个个孩子的变化,刚回来当地工作时,他发现学习对于许多学生而言并不是主业,只是偶尔学一学,不知道学习有何用,“但只有学习才能改变未来。”刘秀祥在校主教思政课和历史课,他把教师和学生的德育放在首位,认为只有更优秀的老师才能教出更优秀的学生,“现在偏边地区的硬件条件都可以解决,但软实力更重要,软实力最重要的是教师的思想,要丰富他们的大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宁迪)

【责任编辑:任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