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宜居、宜业、宜游 这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小城

2020-09-28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中新网梅河口9月26日电(记者 刘欢)一座城市,最吸引人的是什么?便民的公共服务?给力的就业创业政策?良好的生态环境?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答案。

  近日,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访了多个地点,共同的感受就是“舒服、惬意、不想走”。梅河口市是一座因河得名的城市。近几年间,梅河口市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城区常住人口从31万增长到42万。一个县级市,为何会成为东北为数不多的人口流入城市?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

  80岁高龄的曲奶奶展示自己写的书法作品。刘欢 摄

  宜居:便民 惠民 市民幸福多多

  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老年书画活动室内,几位老人正在认真地练习书法,学习国画,欢声笑语不断。80岁高龄的曲奶奶现场为记者书写了两个大字——“幸福”。

  曲奶奶的孩子们在青岛生活,她却选择了在梅河口养老。“梅河口是一座既能留得住人,又能留得住心的城市,生活在这里太幸福了。社区为我们提供书、笔、墨等,我们老年人来到社区觉得特别快乐。我80岁了,什么病都没有!”曲奶奶爽朗地说。

  “我们对梅河口市所有市民免费开放,只要有需求,都可以到这儿来。”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第一书记刘丹丹介绍,在莲花社区,除了设有书法室外,还有剪纸学习室、文艺团队、月嫂培训中心、心理减压室、少儿亲情驿站等,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使市民亲身体会到“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弱有所服”“居有所乐”。

  莲花社区的和谐美好景象只是梅河口市的一个缩影。在梅河口市体育中心,67岁的王大爷正在和朋友们一起打网球。他告诉记者,他只花了120元办了一张会员卡,就能全年在这里打网球。

  在梅河口市体育中心,市民正在运动。刘欢 摄

  据了解,梅河口市针对市民实施了多项优惠政策,学生、六十周岁以上的老人在市体育中心可享受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针对所有市民开通了三条免费公交车线路;65周岁以上的市民在食堂吃饭可享受优惠政策……一系列惠民措施让市民幸福感满满。

  宜业:培训 补助 创业者实惠多多

  就业机会多,城市才能有生机,有活力。在梅河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商产业园,记者见到了返乡创业的夏吉泽。

  夏吉泽接受记者团的采访。刘欢 摄

  “大学毕业后,我留在南方创业,开淘宝店卖过东西,但由于对电商没啥了解,再加上货源等问题,最后也没赚到钱。”2019年7月,他来到梅河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商产业园,经过严格的面试,进入电商产业园,开启了家乡创业之路。

  “市政府不仅为我提供了全方位的培训,还每个月给我3000元的创业补助。”夏吉泽说,在电商产业园,他拥有自己的办公卡位和免费的库房,物流费用方面也享受到较大的折扣,几方面综合下来,一年能节省几万元的成本。

  “以前做电商,对一些规定和要求不太了解,被人投诉过很多次,到这儿后,通过培训,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我找到了合适的项目,目前主营进口电器,每个月流水能达到20万元左右。”夏吉泽说。“返乡创业真的很幸福!”

  夏吉泽创业的经历并非孤例。自2019年梅河口电商产业园开园以来,先后招募三批、150名电商大学生创业工作者,对每人每月给予3000元创业基金。截至2020年8月,共给予创业大学生创业资金164.7万元,帮助年轻人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梅河口市电商产业园。梅河口市网信办 供图

  如今,电商产业园网商数量从2020年初的5300多家,增长到6879家,带动就业3万多人。2020年前7个月,园区营业额达1.1亿元。

  据梅河口市的发展规划,到2025年,梅河口将建设成为现代产业集聚中心。届时,共享经济、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健康发展,具有梅河口特色的数字经济初步形成,梅河口成为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幸福沃土。

  宜游:大生态 大环境 游人满意多多

  傍晚,梅河口市的海龙湖公园,凉风习习,波光粼粼,亭台楼阁,相映成趣,游人漫步此间,悠闲惬意。

  海龙湖公园夜景。梅河口市网信办 供图

  来到海龙湖公园,亲子游乐有翩翩起舞的音乐喷泉;情侣约会有温馨浪漫的牵手广场;篮球、练太极有优美雅致的松风广场;游泳、玩沙子有沙质洁白细腻、景观堪比马尔代夫的沙滩浴场;拍照有秀美如画的梅溪湿地;吃美食有以中式古典徽派建筑为蓝本的十里铺商业街。可谓处处是景,老少皆宜。

  据悉,海龙湖公园是梅河口市投资8亿元打造,被誉为东北“小西湖”。2017年,梅河口启动了海龙湖公园这项重要的生态工程, 2018年国庆节前正式开放。海龙湖公园开园以来,游人如织,成为继辉发河湿地公园、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五奎山龙泉寺景区、鸡冠山景区之后,又一个高品质旅游景区。

  近年来,梅河口市在城市建设中不断彰显“大生态、大环境”的理念,着力打造公园城市、花园城市和客厅城市,除海龙湖公园外,还相继建设了人民公园、山水公园等8个主题公园以及36个城市花园,并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4.62平方米。

  此外,梅河口市还吸引了啤酒小镇、教育小镇、高端饭店、酒店等一大批大型旅游项目落地,催生了全域旅游发展的龙头带动。

  如今,梅河口市拥有“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全国十佳美丽中国 最美城镇”“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众多称号,不久前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

  “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这就是梅河口呈现出来的幸福画卷。(完)

【责任编辑:吴蕴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