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苗绣产业腾飞之路

2020-09-27来源:中青在线

“带着娃娃绣着花,创收还能照顾家。”在屏边苗族自治县苗绣扶贫车间,二十余名绣娘围坐在这里,一针一线绣得飞快。

“我现在绣的是裙摆,已经绣了二十多天了,能卖一百多块钱吧。”绣娘杨琼笑着向记者介绍,她一人带着孩子在县城求学,今年刚刚加入绣娘队伍,利用空闲时间来做一些刺绣补贴家用,最好的时候一个月有近千元的收入。

苗族刺绣是苗族服饰的主要装饰艺术,被誉为“无字史书”和“穿在身上的史书”。作为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屏边县近年来将苗绣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苗绣产业。通过多方帮扶,建成了绣莉丰乡、太平村绣娘坊等4个扶贫车间,8个绣娘工作站和20座家庭绣梦工坊,通过开展刺绣技能提升培训,一些身怀刺绣技艺的苗族妇女重新拾起绣花针,精心绣制美好新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母建鑫 记者王林 张文凌;拍摄/制作:母建鑫)

【责任编辑:任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