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东方踢踏舞”的双脚迈出了深山挪出了穷窝

2020-09-23来源:中青在线

14岁开始,文安梅的双脚就会随着一种节奏起舞,那是她们彝族姑娘出嫁时都会跳的“阿妹戚托”传统舞蹈——“姑娘出嫁舞”。阿妹戚托有着“东方踢踏舞”的美名,文安梅在贵州省内表演过舞蹈、参加过比赛。但她从未想过有一天,这双脚能同家乡6000多名村民一起迈出深山、挪出穷窝、奔向小康。

文安梅出生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深度贫困乡镇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当地以彝族和苗族为主。村落建在山坡上,周围是悬崖峭壁。老一辈傍山而居,但在许多年轻人看来,村子环境恶劣,让他们看不到希望。2017年,贵州省委向贫困宣战,下决心进行整乡搬迁。

新家的名字就叫“阿妹戚托小镇”,让人们永远记得三宝乡是这支舞的发源地。小镇离晴隆县不远,过去也是一片荒山,政府把这里作为三宝乡搬迁人口的安置点,并做了长远打算,不仅要留住三宝乡少数民族的风俗文化,更要把这里打造成吸引游客的民俗景区。

阻断了三宝乡的贫困代际传递,小镇百姓们迎来新的幸福生活。有兴趣的年轻人和老年人可以选择在小镇上的文旅公司工作,担任舞蹈演员,走出小镇,附近占地面积240亩的三宝产业园已有8家企业入驻,涉及汽车、建筑、服装和旅游等行业,三宝乡的居民可以不出远门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宁迪)

 

 

【责任编辑:高旭】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