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烈士陵园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活动

2020-09-19来源:央广网 作者:苑竞玮 李佳星 施涛

  央广网长春9月18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吉林台记者李佳星 通化台记者施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18日,在吉林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了祭扫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吉林各界群众用身心缅怀先烈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革命先烈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品德。

  9月18日,吉林通化市直机关、驻通部队官兵及社会各界群众近千人来到了杨靖宇烈士陵园祭扫,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这也是杨靖宇烈士陵园今年开放以来,单日参谒人数最多的一天。来祭扫的学生们还参观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保存完整的革命烈士遗物向大家述说着东北抗联故事。通化市第十三中学学生张代岳说:“我们来看望靖宇将军,来缅怀一下他,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和以前来到这里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学习杨靖宇将军在抗日战争时期那种吃苦耐劳并且坚持不懈的精神。”

  为了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提前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副主任丛薪郦介绍:“18日一大早拜谒的群众就有很多。我们也增加了工作人员,有序地进行扫码测量体温,而且我们在靖宇陵园的微信公众平台上也发布了关于杨靖宇将军在九一八事变之后进行抗日斗争的故事的音频内容,大力宣传杨靖宇的精神以及东北抗联精神。”

  上午9点18分,长春市上空拉响了防空警报,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伪满皇宫博物院同德殿前,来自武警长春支队、长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长春希望高中等社会各界代表集体默哀,缅怀逝去的同胞,并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天地英雄气概,千秋仍旧凛然,国耻牢记在心,责任重负在肩,铭记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抗战精神,永葆爱国热情。”

  随后,社会各界代表和群众纷纷在签字板上写下自己的爱国之志和报国决心。仪式活动结束后,伪满皇宫博物院文博艺术团进行了爱国主义宣讲展演,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历史展览。

  18日上午吉林通化人防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在通化广场也组织开展“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宣传教育活动。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王先生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多教育少年,让他们懂得老一辈的不容易,不要忘记历史。”

  防空警报的鸣响警示民众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通化还举行了人防知识展览、人防法规宣传教育进社区等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图片、传单、条幅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人防知识技能。通化市人防办还向市民手机里传送人防宣传短信、通过媒体和室外LED显示屏视频播放的途径,在全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民众的国防意识,提升全民的防空防灾能力。

  吉林通化人防办指挥宣传科科长王怀光说:“下一步我们将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行全社会对人防知识进行覆盖性宣传,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人防重要性,引导和教育全体市民更多知晓人防,关注人防。”

【责任编辑:吴蕴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