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展现出当代青年的风采。
青平:青年人,快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2020-09-1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郭可欣

9月16日,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指出,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展现出当代青年的风采。


青年时期是一个人形成相对稳定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要关键期,青年时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将为一生的健康打下坚实基础。但从目前来看,我国青年人的健康观念、卫生习惯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和改善。2018年全国健康素养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年轻人中,15-24岁组健康素养水平为18.45%,25-34岁组为25.09%。这两个年龄组数据虽然略高于其他年龄组,但整体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青年首先要改变卫生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强身健体,为祖国健康奋斗五十年。


参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青年要将意识落足于实际;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成为一种自觉。既要从自身卫生做起,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要致力于保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环境,遵守社会公德与秩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各级团组织、社区、学校等纷纷组织各类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志愿活动等,广大团员、学生、青年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取得了有效的成果。


青年还是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他们的健康观念和行为影响社会整体的健康观念和行为。青年群体要充分发挥影响力,在全社会带动卫生健康良好风尚。新时代青年要做生活中的“卫生健康宣传者”,传播卫生健康知识,纠正身旁的不良行为,以行动使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青年承担着宣传健康理念的历史使命。树立良好卫生健康习惯、以实际行动参与和影响他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在其中展现青年风采,这是我们的青春使命。“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