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雯推荐阅读《镜子里的小姑娘》

2020-09-18来源:中青在线

    米兰:“您说的这个柏拉图,在古希腊时代就开始思考美的问题了吗?”

    爱丽丝:“米兰,准确一点说,从人类学会思考的那一天起,人们就开始研究美的问题。早在柏拉图以前,已经有哲学家思考过美的定义。有一个叫毕达格斯的哲学家,他认为美就是一种和谐,是由一定数量关系造成的和谐。你听说过‘黄金分割比’这个词吗?”

    米兰:“听说过。我们艺术老师说过,把一个长度分成两段,较长的那一段和较短的那一段之间的比例,应该等于整个长度和较长的那一段之间的比例,这个比值是1.618:1。这样的分割看起来最和谐。”

    爱丽丝满意地说:“看起来,你在学校学的东西还真不少。古代的建筑师和雕塑家们巧妙地利用黄金分割比创造出很多雄伟壮观的建筑和永恒的艺术品。比如说,雅典的巴特农神殿,它的高度和底部的边长比差不多就是1:1.6。这种比例也用到艺术创作中。比如说达·芬奇画的《维特鲁威人》,还有米洛的维纳斯、大卫和阿波罗塑像,他们腿和身高的比例也都是1:1.6。”

    米兰想,天啊,这“美”实在是越来越复杂了。连数学都牵连进来了啊!

    爱丽丝接着说:“这个毕达格斯还认为,美的音乐其实就是和谐与节奏的统一。”

    “等一等,等一等!”米兰把耳朵捂起来,“我的头都大起来啦!上次您说过,艺术能表现美。我们刚才举的例子,建筑、雕塑、画画和音乐,这些都是艺术。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艺术就是美?”

    爱丽丝:“别太性急啊,米兰。除了艺术以外,我们周围还有很多美丽的东西。你仔细想一想。”

    米兰想了想,说:“大自然也是美的。比如说,你花园里的花、树木和绿草,还有小鸟的叫声,还有蜜蜂的嗡嗡声,它们都很美。还有,晚上我们头顶上的星空、月亮,像镜子一样照出蓝天的湖……”

    爱丽丝接着说:“冬天的雪,春天的风,夏天的雨,秋天的阳光,也都是美的。”

    米兰觉得自己的头脑慢慢有条理起来:“现在我明白了,好看的、好听的东西,就是美! ”

    爱丽丝想了想,说:“还不能这么简单就做出结论。米兰,想一想,假如一个人又聋又哑,还双目失明,那他是不是就感受不到美了呢? ”

    米兰诚实地说:“我不认识这样的人,很难想象。不过,我猜想,即使是这样的人,他一定也是可以感受到美的。比如说,他能闻到花的香味,他能摸到青草的柔软,感受到雨的湿润。”

    爱丽丝:“对,他能够感受到很多被我们正常人忽略的美。”

    米兰很想理出一个头绪来,“那我再总结一下,那些让我们快乐的、喜爱的事物就是美。我这样说对吗?”

    爱丽丝想了想说:“差不多对了,可还没有全对,小米兰。不只是那些令我们愉快、让我们喜爱的东西是美,那些让我们悲伤的东西,同样也可以是美的。”

    米兰很奇怪:“悲伤的东西怎么可能美呢?”

    爱丽丝:“米兰,你们上学期学了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是个悲剧,罗密欧和朱丽叶这两个相爱的年轻人最后死去了。你能说,莎士比亚的这个悲剧不美吗?”

    米兰连连点头,“您这么一说我明白了。悲伤的、痛苦的东西也可以是很美的。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能够让我们心灵受到感动的一切,都是美的。“

    爱丽丝笑着点点头,“我想,我们离答案越来越近了。”

    米兰性急地问;“还没找到答案吗?”

    爱丽丝说:“米兰,你要记住,有很多问题是没有绝对的答案的。它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寻找答案的过程中。”

    米兰很满足地说:“我一定还会继续慢慢寻找。但得出一个暂时的答案,就像做了一个小小的总结,也是很有用的。”

【责任编辑:张胶】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