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中国人民是中国人权事业永远的“阅卷人”

2020-09-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可欣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强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

  中国的人权状况如何,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2019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从大幅提升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有效实现各项人权全面发展、全面加强人权法治建设等八个层面系统展示了七十年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成就。白皮书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权、发展权得以实现,各项人权全面发展,获得感与满足感持续提升。

  正如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保护弱势群体权利。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生命和健康得到最大保障,这本身就是对人权的保护。

  充分保障人权、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这是人类社会价值观的共识,更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使命与追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发展。党的十五大以后,“尊重和保障人权”被正式写入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截至2019年底,中国解决了近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就业,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最大规模的医疗体系、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选举体系,谱写了中国人权进步的历史篇章。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中国的人权保障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仍有许多人民的权利、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呼声需要持续重视与关怀。正如白皮书指出:“我国的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人民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环境等方面还有更多的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还需付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将人权保障做到更好,中国共产党永远在路上。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的人权状况好不好,最重要的判断标准是中国人民是否满意。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始终坚持依照宪法积极保护和促进本国人权发展,这是中国交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事业答卷。中国永远不需要人权“教师爷”,唯有人民,是永远的“阅卷人”。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