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听吴磊品读《轮椅上的梦》| 榜样阅读

2020-09-10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手打造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青年作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搭档”,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演员,吴磊

    阅读介绍人 //配音导演,姜广涛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强者。”

    ——张海迪《轮椅上的梦》

    欢迎收听: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过去,在幻想中,我曾看见自己站在美丽的秋天里唱歌,看见自己在金黄的田野里奔跑。现在,我却时常看见自己正展开双翅在蓝天里飞过,把平安的绿叶送进每一个家……我没有雪白的翅膀,载着我在这乡间土路上奔走的只是一辆木轮椅。”

    吴磊清澈的声音在《榜样阅读》现场响起,将所有人缓缓带入到那一方恬静美好的诗意田园、那个繁忙的秋收时节、那段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节目中,青年演员吴磊和著名配音导演姜广涛为大家分享阅读了张海迪女士的《轮椅上的梦》。

    “纸上的文字也可以放进耳朵里听。”吴磊将《榜样阅读》看作青年人接触文学的一种新方式。在吴磊看来,书是“常读常新”的,随着年龄的成长,对书中讲述的人生哲理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轮椅上的梦》是一本自传体小说,作者张海迪用生动的笔触讲述了主人公方丹顽强不屈的成长历程。方丹双腿瘫痪,命运多舛,但她并没有向困难屈服,而是以坚强的意志不断战胜自我,实现了自己人生的蜕变。

    “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在人间。”这是对方丹一生的概括,也是张海迪的精神所在。如果不幸与残酷的命运相遇,不要沉沦,顽强搏击。坎坷不过是光辉生命的助燃剂。

    “《基础医学》在我眼前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第一道大门,《解剖学》的导言让我确立了当医生的信心。五星、三梆子他们看到我眼前堆着这么多又大又厚的书,惊奇得直咋舌头。”张海迪充满生命力的语言感染着每个人,书中的方丹虽然身体有缺陷,但她并未放弃自己,而是坚持学习,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方丹是平凡的,甚至比平常人面临更多困难。但是当她选择接受轮椅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选择与命运抗争之时,人生的新篇章便开始了。正如书中所写:“路是自己选择的,谁也不可能代替别人走完人生的旅程。”

    “以前有了解过张海迪吗?”在阅读张海迪的作品《轮椅上的梦》后,面对阅读介绍人姜广涛的提问,吴磊的思绪穿越回幼时。吴磊在很小的时候就了解过张海迪的故事,也曾在作文中写到她。在影视剧中饰演过轮椅少年一角后,吴磊对张海迪的故事与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无论身在什么样的处境,都不要放弃让自己变好的那颗心。自强不息,努力坚持下去,就能找到甜美的甘泉。”

    阅读介绍人姜广涛也说道:“人生长路总是蜿蜒曲折、困惑前行,我们如同是沙漠中的行人,寻找着生命的绿洲。面对困境时,我们应自强自立,砥砺前行,活出自我。”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强者。”张海迪在《轮椅上的梦》中这样写道。

    人生就像是一场漫长的旅途,难免遇到坎坷,难免迷失方向。但只要心怀信念,坚定向前,总会找到心中的绿洲。

    个性 · 解读

    Q:姜广涛: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对于作者所描述的故事和描述故事的文笔,有什么样的感受?

    吴磊:在张海迪描述的故事中,我可以感受到她内心中的恬静。她把繁忙秋收后的状态,用她温柔的笔触写得非常有意境,非常有画面感。她描写的人物之间的互动,我觉得特别生动,形象感跃然纸上。一部好的作品,无论是书籍还是电影,它里面的情感,都能够通过非常直接的方式,给观众带来细腻的共鸣。

    Q:姜广涛:你对于张海迪的精神有怎么样的理解呢?

    吴磊:我觉得最直接的理解,就是它能够给予我力量。第一种就是身体的力量,我经常会抽出时间去健身,因为现在亚健康的朋友也蛮多的,我觉得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工作。第二种力量就是知识的力量,我也很受张海迪女士那种求知欲、永远不放弃去学习新知识的力量所感染。比如说工作之余,我们都可以抽出一点时间来读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Q:姜广涛:张海迪的精神带给你什么影响呢?

    吴磊:多做一点事情,多努力一点,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我觉得这个精神跟张海迪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无论你处于什么样的地步,什么样的处境,都不要放弃让自己变好了那颗心。作为一个年轻人,作为一个健全人,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人,应该坚持奋斗,凡事都不可以轻言放弃、半途而废 。

    阅读 · 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感谢大家的支持,也请持续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榜样阅读》栏目。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本期作者:徐丹阳 温维娜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吴 磊 姜广涛

    特别鸣谢:吴磊工作室 光合积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