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产冲刺

2020-09-02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 勇

  日前,16位能源动力领域院士来到山东荣成,为一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工程“把脉问诊”。这个工程就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商业示范项目——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在“磨剑”十余年后,工程建设在今年7月份全面进入调试阶段,计划今年实现首堆冷试和热试,2021年实现反应堆首次装料、临界和机组并网发电。

  能够吸引16位院士,示范工程价值不容小觑。用华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的话说:“这是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创新的新标杆,是聚焦战略目标、强化政府主导、依靠市场机制、突出企业主体、多方协同合作的具体实践。”

  中国科学院院士、自动控制和电力系统动态学专家卢强认为,华能石岛湾示范工程作为具备“政产学研用”特点的全球首堆工程,对于我国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引领世界核电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设计建造了10兆瓦高温气冷堆实验堆。2004年3月份,华能集团与中国核建、清华大学签署《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合作意向书》。2006年2月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2007年1月份,华能集团联合中国核建、清华大学成立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与运营管理。2012年12月份,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示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这一工程将中国先进核电技术推向了世界领先水平。“对于第四代核电技术,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都开展了大量研究,但只做到了方案研究,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用第四代核电技术实际建造了电站的国家。”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总设计师张作义说。

  在华能,这项工程被视为当前的“头号工程”。2018年12月28日,舒印彪到任华能一个多月后,就在北京华能总部召开了高温气冷堆及核电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咨询会。

  在所有参建单位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工程建设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路子,建立了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在关键技术攻关与工程转化过程中取得了诸多突破。

  “固有安全性”是示范工程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即在严重事故下,包括丧失所有冷却能力的情况下,不采取任何人为和机器的干预,依靠材料本身的能力,就能够保证反应堆放射性不会熔毁,不会大量外泄。

  同时,示范工程还实现了高度国产自主化。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华能核电公司党委书记张涛表示,从设备制造国产化情况看,示范工程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93.4%。

  示范工程的建设过程尚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在华能集团和参建各方的探索攻坚下,示范工程成功研制出2200多套世界首台(套)设备,攻克了多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核动力专家于俊崇评价说:“华能正在做的,不仅仅是攻克一个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难题,更为核反应堆、核动力堆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我国核电装机达到4874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已核准和在建规模1715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但核电装机占比仅为2.4%,距离5.4%的世界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实现我国核电追赶乃至领跑世界,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重任在肩。

【责任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