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还需再升级

2020-08-21来源:中青在线

  为期两个月的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已进行了一段时间。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就“青少年模式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来自各地的1990名未成年人家长参与了该次调查。

  针对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的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网络平台的青少模式提出更多的需求:多数受访家长期待优化青少年模式中的内容池,关联监护人的账号平台以方便监督,半数左右家长希望更加精确地识别青少年用户,或对青少年的使用行为进行限制。家长的反馈是完善青少年模式的依据和参考,平台应关注家长与未成年人的实际需要,查缺补漏,改进系统,使之成为网络环境中未成年人真正的保护伞。

  青少年模式设置的目的,在于保护未成年人在健康的互联网环境中合理使用网络。青少年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与互联网羁绊之深可以想象;但又因其大多不够成熟,难以分辨网络世界海量信息中的优劣。保护未成年人始终是互联网治理重中之重的议题之一,平台推出青少年模式便由此而生。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十分如人意,未成年人超时使用、直播打赏等不良事件频仍;部分未成年人“机智”地抓平台漏洞,以切换账号登录、卸载再安装等方式绕过系统监管,使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显得有名无实。在此情况下,家长不禁希望平台对未成年人的限制性保护更加完善、全面。

  保护未成年人是互联网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平台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干净的网络环境。青少年模式作为当前互联网产品保护未成年人使用最广泛的方式,取得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技术漏洞被发现、利用,随着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家长需要的对青少年保护程度与侧重点的变化,平台仍然需要对青少年模式进行不断地查漏补缺、更新换代,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未成年人保护。例如,调查中七成家长期待优化青少年模式中的内容池,这是在确保从形式上保护未成年人之后,家长从内容方面提出的未成年人保护的新需求,是平台改进青少年模式接下来应当考虑的重点。

  当然,家长所承担的教育与监管义务也不应被忽视,保护青少年在网络环境中健康成长的重担不能由平台独自承担。家长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是其他方无法取代的。此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疫情防控期间,不少青少年长时间在家,家长无暇照看,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问题愈发严重。这无疑是家长的失职。对于家长而言,寄全部希望于平台监管显然是不现实的,家长自有作为监护人的职责与义务。

  互联网环境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重要议题,青少年模式作为技术方面应用最广泛的保护方式,也是目前平台所推出的最有效的方式,应不断适应青少年网络保护的新需要,从家长在青少年使用后的反馈中找出改进的新方向。平台之外,家长主动承担起教育与监护职责,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在清朗的网络环境中健康成长,使互联网环境中的未成年人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齐琪】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